發展局局長於傳媒考察大嶼山活動時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二月十五日)帶領傳媒考察大嶼山時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很多謝各位在今日這麼寒冷的天氣下和我們一起到大嶼山考察。風也很大,所以我會盡量扼要簡短些。

相信大家也記得,在今年一月初,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向行政長官提交了第一屆的工作報告,當中提出一套具有遠景的大嶼山發展計劃,這計劃同時平衡和加強發展和保育兩方面。

在發展方面,最主要集中在北大嶼山走廊。大家都知道,由九龍、香港往國際機場,我們會經過北大嶼山,無論是公路或鐵路都是一些現成的基建設施,所以未來的經濟和房屋發展主要集中在北大嶼山走廊,包括由左至右、由西至東,有機場島以北的商業發展,再過些是港珠澳大橋落地人工島130公頃的上蓋發展,再往東是東涌新市鎮的擴建,然後再往東是小蠔灣車廠上蓋發展,這些是我們主要房屋、經濟各方面的發展。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的工作報告非常重大嶼山的保育。大家都知道,大嶼山有七成面積是郊野公園,亦有八個具特殊科學價值的地方,都是作為保育的。就以今早我們和大家一同視察的貝澳和水口為例,同事們向大家介紹時,大家都會了解到,我們希望可以改善這些地方的現有設施,令市民到那兒遊玩和參加活動時更方便。在這些地方不會有甚麼大的發展。

由於行程的時間比較緊湊,有很多地方我們今日未有機會和大家去看。我(的同事)剛才介紹了大澳,在此不冗贅。有甚麼地方我們未去呢?例如山道一帶有一些禪寺,是一個很幽靜的禪林區;大東山是很多香港人喜歡去看日出和行山的地方。今日時間關係,我們未有機會去這些地方,將來有機會時,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去,大家亦可各自去看一看。

在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提出的工作報告裏,除了北大嶼山走廊集中作為經濟和房屋發展之外,東北面的欣澳因接近迪士尼(樂園),故建議進行填海,那兒並不是作居住用途,而是主要作為休閒、娛樂和其他用途,實際的用途還有很大的塑造空間。

在南大嶼,正如剛才所說,我們是全力進行保育。今早我們由港島出發的時候,大家先經過交椅洲和喜靈洲,那裏將作為東大嶼都會的發展,是一個長遠的籌謀。

由現在至大概二○三○年,香港的土地供應大致上有哪些來源呢?我們基本上是掌握的,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有各個新發展區、石礦場的使用和一些土地改劃等。那麼我們於二○三○年後的計劃為何呢?為了配合香港長遠的社會和經濟發展需要,我們覺得現階段應該展開一些比較長遠的籌謀,因為在整個過程中,公眾參與是非常重要,亦要相當長的時間,而在過往的經驗中可以看到,要開闢新土地的時候,動輒也要十多年的時間,我們籌備得來也差不多了。

在東大嶼都會方面,正如剛才所說,如果我們在交椅洲、喜靈洲和梅窩那邊作適當的填海,由那兒往港島西是很近的,四公里左右,大概是大老山隧道那麼長。如果再將那兒接駁到大嶼山和屯門,可以說是打通了新界西、大嶼山和都會,即港島的脈絡。同時在整個香港的發展布局中,我們覺得有一個好處,就是會比較均勻些。即是說,就業機會除了原本集中在維多利亞港兩岸,即港島、尖沙咀、九龍、灣仔和銅鑼灣等地方之外,第二個就是在九龍東、觀塘、九龍灣和啟德,至於第三個,如果我們真的發展東大嶼都會,其位置就在西邊,我們覺得這樣會比較合適一點。當然,如果要這樣做的時候,基建投資會是相當大,不可以輕率地進行。所以我們會展開一系列的研究,找出從技術或社會投資回報各方面的考慮。

至於在二○三○年後的發展,今年稍後如果有機會,我們亦會就新界北的初步可行性研究公布一些資料,讓社會去討論。或者我的介紹到此為止,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2016年2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2分

發展局局長於傳媒考察大嶼山活動時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