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二月六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你認為樓市是否已經正式進入下跌週期?

發展局局長:大家從最近的公布數字可以看到樓市是有些調整,這是意料之中,大家都知道我們在去年也曾預警過,尤其是在九月的時候已講得很清楚。

記者:「丁屋」政策方面,你說現在這不是你首要的工作,某程度上是否可以理解為政府不會管、不會去碰這個問題?預計今屆政府在「丁屋」政策上不會有新措施推出?

發展局局長:正如我所說,我們的政策目標不是去找足夠的土地去滿足所有有「丁權」的原居民的需要。目前來說的做法是以控制土地供應的角度去管控丁屋的情況。

記者:有土地流標和有土地賣出的價錢低於市場預期,這會不會影響來年的土地供應量目標?

發展局局長:未來的土地供應量方面,私人住宅樓宇是18 000個單位,來自四個方面:政府賣地、鐵路項目、市區重建和私人重建發展。剛才你已說最近樓市回調,所以出現樓價跌、地價跌的問題,亦出現一些流標的問題,這些我們都有密切留意。暫時來說我們不認為需要擔心,因為即使是最近流標位於元朗凹頭的地皮,和之前青衣細山路的地皮,其實入標的競爭是相當大的,標價也很接近,我們會在合適的時候再把那些土地拿出來賣。政府來說,我們沒有一個高地價政策,同時間我們要捍衛公帑,所以我們一定要訂一個底價。賣地是一個「隨行就市」的互動過程,目前來說我們不認為有甚麼值得擔心。過往我們亦處理過好幾幅曾經流標的土地,其後都順利地陸陸續續成功招標,所以這方面大家不需要擔心。

記者:(有關……土地儲備予下一屆政府,是否意味局長不打算繼續留任)?

發展局局長:不要猜測這些東西,我自己亦都不會去想。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看看甚麼對香港是最好的,當我們做事的時候,我們不能夠只是短視地看我們這一屆任期,尤其是土地供應工作是長期的,我們一定要作長遠的綢繆,要全面地、有系統地陸陸續續把土地推出市場。只要我們的工作是社會所需要的,我相信即使是有人事變動,都不會影響這些工作,因為要解決土地缺乏這個問題,始終是全社會最關心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