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大嶼山發展公眾參與活動暨梅窩兒童遊樂場揭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Peter(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經濟及社會發展小組主席林建岳博士)、Andrew(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規劃及保育小組主席林筱魯)、Allen(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公眾關係及參與小組主席哈永安)、香姐(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交通及運輸小組副主席周轉香)、黃文漢主席(梅窩鄉事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政府部門同事、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早晨!大家冷不冷?想起上星期日,今天算是很溫暖。

一提起大嶼山,大家有不少的回憶,包括在大東山看日出、在長沙海灘浪漫漫步、野外露營的樂趣、梅窩小鎮的風情,以至大澳橫水渡和水鄉的氣息等,都令人很難忘。

近二十多年來,大嶼山經歷了很大的蛻變,九十年代國際機場遷到赤鱲角,帶動了北大嶼山的交通基建發展。今日的大嶼山一方面保存着蔥綠的山巒、多樣豐富的生態和寺院禪林的清幽特色,同時卻又為成千上萬的香港人提供安居之所。

與此同時,香港毗鄰的珠江三角洲一帶起了很大的變化,發展迅速,香港與珠江三角洲的連繫也日漸緊密。隨着港珠澳大橋落成啟用後,大嶼山將會成為香港通往國際及內地的「雙門戶」。

今個月初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向行政長官提交了工作報告,為大嶼山的發展提出了一套具願景、配合香港長遠的社會需要,又能平衡保育與發展的初步發展策略建議。

建議的內容涵蓋空間規劃及土地利用、保育、策略性交通運輸基建、康樂及旅遊,以至社會發展五大組別。內容細節我不在此詳談,場內放置了展板和宣傳資料,歡迎大家稍後時間去了解一下。

總括來說,這些建議配合香港社會未來可持續發展的需要,為所有市民以至全社會創造新的空間及機遇,因此這份報告以「全民新空間」為主題。

特區政府和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都非常重視市民對這些建議的想法和意見,我們希望與大家一起謀劃大嶼山未來的發展,切合社會的需要。因此,我們藉着今日的機會舉行公眾參與活動的揭幕禮,在未來三個月我們會向市民和社會各界詳細介紹建議,大家交流討論,找出需要修訂或是要再作進一步研究的地方。我們期望在舉行公眾參與活動後,整理意見和資料,在今年下半年稍後提出一個具體的大嶼山發展藍圖,以至落實這些工作的具體時間表。我希望社會各界踴躍參與,一齊同心協力,為香港建設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今日的揭幕禮在梅窩舉行,有其特殊意義,因為梅窩是大嶼山的一個重要、標誌性的地點。我們在前年已開展梅窩改善工程,第一期工程包括改善北面海濱長廊、興建一個市鎮廣場,以及在梅窩提供更優良的休憩設施,讓這裏的居民以至假日到梅窩休憩的市民有更舒適和方便的設施。今日我們身處的遊樂場就是第一期翻新工程完成的一個部分,我們希望在謀劃大嶼山長遠的規劃和發展時,能夠推出一些短期、快見成效的工程項目,以至我們可更快改善鄉郊的環境和社區設施,供市民享用。
 
在席間有很多小朋友,天真爛漫,這裏也有很多家長,我也有兩個孩子,看着家長守護小朋友的忘我,提醒我們發展局為香港的未來做一個長遠的謀劃,配合全社會的需要。不管從保育,還是從發展,都做得更好,讓小朋友日後在香港有好的空間去發展抱負,大家的生活可以不斷改善。多謝大家今日出席這個活動。



2016年1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16分

圖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