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意見指大嶼山發展會破壞生態環境,多個項目同時進行,會否影響生態環境?

發展局局長:大嶼山發展有幾個方面,北大嶼走廊主要是經濟和房屋用地,包括東涌新市鎮擴展和小蠔灣發展,另有機場島北商業區,再加上港珠澳大橋人工島上蓋發展,這些項目會進行得比較快,而大家都知道各個項目之前已進行相關的環境影響評估。大嶼山整體來說,有七成面積是郊野公園,有很多值得保育的地方,包括八個生態比較敏感的地方,亦有文物保育,這些我們都很重視。所以在整個發展概念中,我們會加強平衡發展與保育。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的第一屆工作報告裏有十多個要點,提到如何發展休閒和旅遊活動。我們認為大嶼山是很值得香港人休閒放假時全家人前往遊玩的地方。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之前收到很多不同的意見,我們也委託了顧問公司檢視哪些地方有發展的可能。目前來說,我們覺得報告中有一些重點需要與整個社會討論,而非照單全收。我們拿出來與社會討論,看看社會上不同人士就這些項目有何看法,才再落實應該推行哪些項目及其先後次序,所以項目現時仍在諮詢階段。

記者︰就大埔一幅綠化地帶用地的禁制令申請,你剛才在節目裏說不是「撩架打」,可否再闡釋多一點?政府在改劃用地時,面對司法覆核是否有一定的困難?會否影響土地供應?

發展局局長︰今日大埔用地的司法覆核申請會展開聆訊,具體個案我不適宜評論,相信大家會理解。整體來說,就短、中期的土地供應,我強調是短、中期,如果要有足夠的土地建屋,不管是公營房屋還是私營房屋,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手段是通過改劃用地而達致。過去150幅改劃用地裏面有70幅是在綠化地帶,就以你剛才提出的大埔分區計劃大綱圖為例,裏面除了牽涉 2 000、3 000伙私人住宅單位土地外,有6 000多個單位的供應是公營房屋。我們拿一幅地去改劃之前,政府跨部門,包括規劃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和運輸署,會做足前期技術研究,確保改劃工作不會為當地帶來不可接受的影響才會提出改劃。我們希望社會各界理解我們的工作,而且批准改劃與否亦需要得到城規會(城市規劃委員會)的同意。城規會否決了我們三幅改劃用地的申請,但我們會繼續努力。事實上如果綠化地帶完全不可以改劃,會影響土地房屋供應,對整個社會來說會有很嚴重的影響。我們會繼續專業、謹慎地做這些綠化用地的改劃工作。

記者:在有司法覆核的情況下,政府仍然繼續推地,發展商在入標的時候會不會有一定的風險?

發展局局長:發展商要自己考慮所承擔的風險。我們賣地的時候已經清楚說明,我們亦不會保證任何人做生意沒有風險,這些他們要自己考慮。最緊要是我們公開透明,將風險講清楚。至於回標價有兩方面,一方面是在政府的運作中,我們有一個機制,就是每一幅地拿出來招標的時候,地政總署的專業測量師會作獨立的評估,然後訂底價。招標的時候會由另一隊人開標。得到的標書的價錢如果達不到底價的話,我們是不會賣該幅土地的。所以有一層保障,絕對不會賤賣政府的土地。第二方面是,我們看到在過去這段時間,即使牽涉司法覆核的土地,其招標結果仍然是理想的。個別有一些用地的招標結果甚至超出市場預期的上限,所以要逐幅土地作評估。以我們目前掌握的情況,賣地招標時的競爭仍是相當激烈的。謝謝大家。

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2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