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六日)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年是選舉年,是否意味在改劃土地的問題上很可能不會太順利?

發展局局長:我們會繼續推進土地改劃的工作。在私營房屋方面,你看到最近有一些(分區計劃大綱)圖都刊憲了。就算今年是選舉年,政治環境比較困難一點,我們也會繼續全力以赴。二月二十四日財政司司長宣讀《財政預算案》後翌日,我會宣布明年(下個財政年度)的賣地計劃,屆時你們會看到二○一六至一七年私人住宅的土地供應,需要靠改劃的比例是很低的,較去年和前年都會低。我們正在繼續努力進行改劃工作,以致二○一七至一八年、二○一八至一九年,即接下來的土地供應都可以持續和穩定。

記者:很難估計結果,你會如何克服這些問題?

發展局局長:下星期一,法庭會就大埔一幅地的臨時禁制令的司法覆核申請進行聆訊。在二月份亦會有其他用地的司法覆核個案會進行法庭的程序。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記者:如何去發展棕地?會否有全港棕地的資料庫?

發展局局長:發展棕地要有全盤的規劃。目前來說,我們會為準備發展的項目做survey(調查),視察該處的棕地有甚麼運作、範圍有多大和私人業權佔多少,這個我們是有數字的。在這過程中,我們留意到在同一個項目,譬如洪水橋新發展區,由規劃至推行有一段比較長的時間,我們進行了兩次surveys,看到當中有很大的變化,例如以前有很多棕地是用來放貨櫃的,現在放貨櫃的少了很多,但多了很多是用來做港口後勤的設施。這些轉變是常有的,當我們要發展的時候,詳細地掌握資料,會比較實際一點。

記者:這些資料會否公開給大家?

發展局局長:我們進行公眾參與活動時,這些資料都是大家可以看到的。

記者:是否不會有所有相關棕地的資料庫?

發展局局長:我們需要針對性地工作,(發展前)進行調查和統計的意義會大一點,因為接下來會有跟進的工作。其他地方的變化也非常大,經常會有轉變。就棕地的分布,目前在古洞北和粉嶺北約有五十公頃,在洪水橋大概有一百九十公頃,元朗南大概有一百餘公頃。另外,我們正就整個新界北進行初步的可行性研究,在坪輋和打鼓嶺、凹頭等地也有棕地。我們是以整區作研究,掌握資料。

記者:現在工務工程經常超支的問題可能跟人工上升和工程遲了「上馬」的問題有關。設立成本控制室有沒有用?可能到最後因為工程遲了落實而有變數?

發展局局長:工務工程的價錢在過去這段時間升幅比較大。你剛才說得很對,有一些可能是因為項目招標,要到立法會申請撥款,但由於「拉布」令價錢上升。過去這段時間,(建造業)人手比較短缺,建造業議會估計在未來會有大概一萬至一萬五千個技術工人的短缺。由於工人短缺,承建商投標時可能會將風險溢價提高,令成本上漲,這個可能性亦是有的。我們成立工務工程的專責辦公室,是要多方面和多管齊下處理這個問題。輸入勞工方面,《施政報告》中已有提及,我不再重複了。立法會的工作我們會盡能力去做,但很多事情都不在我們掌握之中。我們希望在這些工務工程中可以做到實而不華。譬如興建學校或政府辦公大樓,工程技術的同事會制訂一些指標性的成本價,不管是由那個部門興建大樓,都不可以採用一些美觀但昂貴的建築方法,而是要按指標成本價設計,令我們的工務工程落成後大家都合用,但不需要追求美觀或很有特色。

記者:在應付司法覆核時是否會有兩手準備?否則如何達標呢?

發展局局長:短期方面我們會有一些應對措施,目標是要確保土地供應達標。經過這麼多年,大家都看到若供應能持續,樓價是會受抑制的。在未來希望透過我們的工作,做到每年公布的目標,令大家對政府能夠推出土地,並持續穩定地供應給市場有信心。當有信心的時候,決定是否買樓和何時買樓時,就可以做比較理智和冷靜的決定,不會被市場一些個別的成交和氣氛誤導,因而誤判情況。對供應的預期亦會影響對樓價的預期。我們要讓大家明白政府的取態和政府的決心。多謝大家。



2016年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