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一帶一路:新的征程 新的開放》大型畫冊首發儀式暨「香港大講堂—一帶一路:香港的歷史機遇與作用」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五日)出席「《一帶一路:新的征程 新的開放》大型畫冊首發儀式暨「香港大講堂-一帶一路:香港的歷史機遇與作用」的致辭全文:

仇主任(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宋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楊部長(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楊益)、羅主席(香港貿發局主席羅康瑞)、彭主席(香港總商會主席彭耀佳)、Greg(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榮幸今天獲邀出席「《一帶一路:新的征程 新的開放》大型畫冊首發儀式」,與大家見面。

隨着國家於去年三月公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一帶一路」倡議正全面推進。今天《一帶一路:新的征程 新的開放》大型畫冊首發儀式正好標誌着香港各界對「一帶一路」發展的積極參與,亦為香港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揭開新一章。事實上,行政長官日前發表的《施政報告》,亦闡述了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一些想法和工作。

在去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引用不同地區的諺語:東南亞的「水漲荷花高」,非洲的「獨行快、眾行遠」,歐洲的「一棵樹擋不住寒風」,我國的「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提出「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全面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正好是促進合作共建,文化交流,營造國際良好合作環境,邁進真正全球化和提高國與國之間高度融洽合作的契機。

「一帶一路」的構想非常具歷史視野、高瞻遠矚、胸襟廣闊、目標遠大。其涵蓋的範圍沿線60多個國家和地區,它們處於不同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階段,宗教信仰及文化背景也不盡相同,「一帶一路」的倡議既帶來前所未有的商機和經濟效益,同時亦有不少潛在的風險與挑戰。香港作為國家的沿海國際大都市,絕對有能力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中找到合適的定位和擔當重要角色,充分發揮我們獨特和重要的優勢,作出貢獻並從中得益。香港最大的優勢之一在於使用和熟悉國際標準,擁有非常優秀和國際化的專業服務公司及專業人材,以及全球化的商業及人際網絡,是「超級聯絡人」,也是「風險管理者」。作為促進香港長遠基建發展的政策局,我和發展局的同事將會全力支持香港各界,特別是建造業界和相關的專業服務業界,向外拓展商機,為香港經濟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帶來新的突破。

眾所周知,「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重點有五方面:「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當中,「設施聯通」指的是基礎設施建設的互聯互通,這也是「一帶一路」倡議其中一個優先領域。去年十月,我和香港專業服務界代表到緬甸仰光考察,期間體會到當地基建的發展空間很大。試想單是一個不很大的國家發展機遇已如此吸引,未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逐步發展起來,其衍生出來的基建發展空間將會更巨大,帶來商機無限。

內地及香港兩地建築業界若能聯手共同開拓「一帶一路」市場,定可為國家以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基礎建設、經濟繁榮、人民生活作出重大貢獻。就此,在去年11月出席在寧夏銀川市舉辦的「2015年內地與香港建築論壇」時,我提出內地及香港可考慮共同建立一個「絲路基建平台」,針對「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聯合開拓市場。

「絲路基建平台」是一個合作共贏概念,目的是促進香港建造業界參與及充當「一帶一路」基建項目的「超級連繫人」和「風險管理者」,與內地共同開拓國際基建市場,初步可包括三大範疇:

第一,為基建項目開闢國際化融資渠道。「絲路基建平台」可利用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多元化服務的優勢,為企業穿針引線,提供基建項目融資服務。

第二,建立支援基建的多元化、國際級專業服務團隊網絡。「一帶一路」的項目面向國際投資者,其建設將採納國際標準,而國際標準是需要具國際水平的專業服務來保證。香港的建築市場在過去數十年一直完全對外開放,擁有大量熟悉國際市場招投標、運作和規則的專業人才。香港建築專業可以協助內地企業提高綜合競爭力,以進入國際基建市場。

第三,為基建設施的互聯互通和政策溝通建立常設的高端合作平台。「一帶一路」倡議的成功在於秉持和平友好、互利共贏、互學互鑑的理念與沿線國家以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合作。要促進合作發展,須建立機制以利溝通、協調和推動項目合作。

一直以來,內地與香港建築業界合作「走出去」已有相當好的基礎。例如,發展局在前年,二○一四年四月與國家商務部就香港專業顧問公司參與國家援外工程事宜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按備忘錄合作模式,香港顧問公司已在兩項分別在柬埔寨及尼泊爾的國家援外工程投得管理合約,工程進度理想。以上寶貴經驗對內地與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上可如何合作有正面參考作用,發展局正在與內地單位研究把類似的合作模式延伸至工程設計、項目管理、施工監督等範疇,務求提供全方位、「一條龍」服務合作。

事實上,內地與香港就建築業的共同發展,自一九九七年回歸以來亦一直有着緊密聯繫,每年國家住建部及特區政府發展局都會在內地省市聯合舉辦大型的建造業論壇促進兩地業界的交流互通。論壇的選址在內地不同省市,以擴闊交流面。上年度論壇剛在去年十一月在陸上絲綢之路沿途的寧夏省銀川市成功舉行,並以「一帶一路,合作共贏」為主題。明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0年,下屆論壇將移師到香港舉行,內地不同省市會派代表到來參加,藉此繼續深化相互間的了解和合作。

今日,我十分高興見證《一帶一路:新的征程 新的開放》大型畫冊的首發儀式,和以「一帶一路:香港的歷史機遇與作用」作為主題的第七期「香港大講堂」。我相信各位講者和朋友們的寶貴意見將會為我們「絲路基建平台」的初步構思與及下一步工作有所啟發。

最後,我衷心感謝主辦單位邀請我參加這次活動,和各位朋友對「一帶一路」倡議的關心和支持,並衷心祝願今次的活動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愉快。謝謝!



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