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一項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不少人預期未來樓價會有下滑趨勢,在供應方面,政府未來會否先多觀察?稍後運輸及房屋局會就《長遠房屋策略》的進度作匯報,可否了解一下現時私人樓宇(土地供應)的進度?

發展局局長:今次加息是預期之內,大家見到幾個月前我們已經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第一,香港私人住宅樓宇的情況起了一些基本上的變化,未來的供應會比較多;第二,加息的形勢,以及外圍和本港的經濟有一定的挑戰。今次的加息幅度在預期之內,亦比較小。在現階段,特區政府絕對不會調整「雙辣招」的措施。我們聽到有人呼籲「減辣」,這是不會的。另一方面,土地供應是長期的工作。我們認為即使現時樓市,私人住宅樓宇的樓價稍為回軟一點,但土地供應的工作不可以停止。我們會按目標,每年達標,每年持續穩定地向市場供應土地。

記者:今日有三個立法會小組委員會的主席都在會上表示政府的工程很落後,政府現時工程落後的情況如何嚴峻?政府有甚麼方法加快進程?

發展局局長:大家見到我們去年有一些撥款申請因為遇到立法會的「拉布」而拖慢了,有一些甚至因為要讓其他項目先審議,討論途中也要收回。我很希望這些工程項目再提上立法會時,議員都體諒我們的情況,盡速審批;譬如我們稍後就土地供應,會到立法會申請「東涌新市鎮擴展」的前期撥款,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申請的金額大約七億元,不是太多。如果讓我們向前走一步,先做好設計和各方面的工作,令東涌新市鎮擴展早些開始,我們亦可以早些在那邊填海,以致我們可以維持土地供應。即使樓市有甚麼情況,這些土地供應工作可以建立土地儲備,以致社會有需要時,我們可以即時供應土地。

記者:進度方面,長策會(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是否基本上都達標,並不需要任何檢討或跟進?

發展局局長:稍後張炳良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向大家講解。

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