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輸入建造業工人

以下為今日(七月九日)立法會會議上田北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答覆:

問題:

現時有多項公營房屋及基建工程項目接二連三出現超支或工程延誤的問題。有社會人士指出,建造業人手短缺是該等問題的成因之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參照在一九九○至一九九九年期間進行新機場及有關工程項目時的安排,再次考慮為公營房屋及基建工程項目設立特別輸入勞工計劃,以確保該等工程項目如期完成,藉此早日解決基層市民的住屋需要,以及保持本港經濟的持續發展;如果政府不考慮設立有關計劃,具體的原因為何,以及有否評估勞工短缺對該等工程項目的具體影響?

答覆:

代主席:

政府希望各項公營房屋及基建工程都能順利按預算、按進度完成,及早解決市民的住屋問題,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和環境,並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根據以往經驗,部分大型項目的嚴重延誤,大多數是由於出現一些無法預計的情況,包括法律挑戰、司法覆核,以及公眾諮詢期延長等。工務工程項目開支方面,雖然個別項目因應實際情況需要增加撥款,但以整體基本工程計劃來說,我們大致能夠做到在原核准預算之內完成有關的項目。

在人力資源方面,大家都知道,本港正面對整體人口老化及勞動人口萎縮的情況。加上近年大型基建及其他工程進入建築期,建造業方面正面對人手老化、技術工人短缺及工種技術錯配的問題。假如沒有足夠技術工人應付建造業的人力需求,本港的發展將會受到窒礙。

就田北俊議員的提問,我的答覆如下:

為應對建造業人力需求的挑戰,我們早於二○○八/○九年,開始部署一系列措施。我們與建造業議會(議會)合作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包括加強培訓、提升建造生產力、加強宣傳及推廣、致力改善工人的工作環境及工地安全等,務求解決建造業技術工人人手需求問題。

當中,在培訓措施方面,我們在二○一○年及二○一二年先後獲立法會批准合共三億二千萬元的撥款,用以支持議會加強對本地建造業人員的培訓,並透過加強推廣及宣傳吸引更多人,特別是年青人,加入建造業。自從推出多項培訓措施後,議會近年的培訓名額已顯覑增加。

雖然各項措施已順利推行並有一定成效,但仍然未能完全解決建造業技術工人短缺的情況。此外,根據議會的預測,未來建造業的整體工程量,將維持在高水平,令本港建造業工人的人手情況更為緊絀。

我們會繼續透過本地培訓、再培訓和吸引更多新人加入建造業,以應付人手需求。然而,在培訓本地工人方面是有不少局限的,例如剛畢業的工人屬半熟練技術工人,他們需要時間和實地工作進一步培育才能成為熟練技術工人,但現時卻沒有足夠的在職熟練技術工人培育他們。此外,在職熟練技術工人在培育半熟練技術工人時,其本人的生產力亦會受到影響。

因此,我們有需要在不影響本地建造業工人的就業和不拉低本地工人工資的原則下,適時輸入熟練技術工人。此舉除了是應付人手需求外,還可讓本地在職熟練技術工人騰出時間培育本地的半熟練技術工人。

如果未能適時輸入人手短缺的技術工人,不但會導致工程延誤及有需要推行的工程不能如期開展,影響建造業工人的就業機會,特別是沒有出現人手短缺工種的技術工人及普通工人,而且亦會令數年後的施工量激增,可能導致工程費用上漲,人手出現更緊絀的情況,同時也令這些項目無法早日提供經濟及社會效益。

我們現時的做法是與勞工處做好與公營工程有關的「補充勞工計劃」申請的事前準備工作,以減省行政上的時間,讓有確實需要的公營工程適時輸入技術工人,紓緩整體建造業技術工人短缺的情況。此做法不會改變「補充勞工計劃」現有機制、亦不以「配額」的方式來處理申請,「勞工顧問委員會」已於二O一四年三月二十六日的會議中同意採納此做法。我們認為此做法現時是最合適及最為相關持份者接受。這做法剛通過使用,我們會與勞工處及業界緊密聯繫,適時檢討成效,作出應對。

我們亦曾考慮田議員提出,參照當年赤躹角機場年代的方式輸入勞工的建議。當年的方式除了以「配額」的形式處理機場及有關工程的輸入勞工申請,其他主要程序與現時的「補充勞工計劃」相似,當中包括以個別個案申請、及承建商需進行四星期本地招聘和以不低於市場工資中位數,招聘本地工人,但仍未能聘請足夠本地工人,申請個案才會由特定為此計劃成立的小組考慮。所以,在現階段,我們不會為公營房屋及基建工程制定另一項輸入勞工計劃。

最後,我希望各方持份者能充分了解大局,衷誠合作,應對現時建造業的嚴峻人手老化、人力不足和技術錯配的挑戰。



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