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建築保育政策檢討公眾諮詢開展

下稿代古物諮詢委員會發出:

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今日(六月四日)開展歷史建築保育政策檢討的公眾諮詢。諮詢將為期兩個月,直至二○一四年八月四日。

保育歷史建築為社會帶來的好處毋庸置疑。然而不論歷史建築屬私人還是政府擁有,均涉及一定的保育成本和公共資源的運用,而且數額可以很大。歷史建築的維修保養本身已經所費不菲,再加上香港地價高昂,要補償業主因保存歷史建築而喪失的發展權,或會涉及龐大的金額。

面對保育歷史建築(特別是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的各種挑戰,古諮會作為政府在文物保育範疇上的諮詢機構,應發展局邀請參與這次政策檢討。

如何能在尊重私人產權和平衡發展需要的前提下加強對歷史建築的保護、如何共同分擔保育的成本,以及大眾願意投放多少資源進行保育工作,都是這次檢討的重要議題,古諮會希望知道大家對這些議題的看法。同時,古諮會希望透過諮詢文件,闡述香港現行的文物保育措施和情況,以及面對的困難和挑戰,藉以增進社會各界對香港文物保育工作的認識和了解。

諮詢文件將上載至古諮會就政策檢討所設的專屬網站(www.builtheritagereview.hk)。歡迎公眾於八月四日或以前把意見和評論提交予古諮會秘書處(郵寄: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6號;傳真:2189 7264;或電郵:comment@builtheritagereview.hk)。


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