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視察粉嶺北後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實地視察粉嶺北後在馬寶寶社區農場外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辛苦了大家。自七月初公布了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修訂方案後,發展局展開了一連串的簡介和與持份者對話的活動。過去兩個月,我亦跟同事們多次到北區政府合署與不同的持份者溝通、對話,包括鄉事委員會、村代表、村民、廠戶、廠商會、農業團體、農、地區人士及不同關注這發展項目的團體和人士。

今天下午,我和發展局、地政總署、規劃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及民政事務總署的同事來到粉嶺北實地視察,希望可更加了解地區人士及團體對新發展區計劃的意見,以及他們的疑慮。

剛才我們到訪過虎地村、天平山村、石湖新村及馬屎埔村,期間亦與村民、農戶及地區人士傾談,他們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亦向我們表達了他們的擔心和疑慮,這對我們更深入了解他們的訴求、想法、憂慮很有幫助。

發展新市鎮,為十七萬新增人口提供住所和基建配套,另外再提供三萬多個就業機會,無可避免在過程中我們會影響到現時在這兩個新發展區內居住,大約一千戶的農民和寮屋居民,以及部分在區內仍在運作的商戶。我很明白大家對搬遷和安置的憂慮,對補償安排的關注,我們一定會繼續做好溝通和說明的工作,釋除受影響人士的疑慮。我們的大原則是在符合公帑用得適宜的前提下,盡可能照顧受影響人士及為他們提供幫助。就此,大家亦知道我們在補償和安置方面、在農戶復耕方面,都已作出了特別的安排,跟相關的政策局進行另外一些研究,希望提供更多幫助。我們會小心考慮今日聽到的意見和憂慮,再看看有甚麼地方我們可再改善。

我明白並無任何計劃能夠百分之百令所有人滿意,但我們會盡心盡力去考慮和思考。政府的角色就是要平衡不同的利益和訴求,作出艱難的取捨。對於所有持份者,我們會繼續與他們溝通、對話;對於受影響的居民和農戶,我們會再聯絡他們,特別是在補償及安置方面,以及其他可以提供協助的方面。除了法定規劃程序和前期工務工程以外,這些工作是我們未來工作的重點。

記者:經過今日下午的對話,是否仍然堅持立場?這計劃有否任何改動?或補償方案會否「加碼」?

發展局局長:為甚麼對「不遷不拆」恕難從命呢?譬如大家看看這裏就是主要的交通要道,在這裏發展住宅、利用便捷的交通基建是很自然的。所以規劃署同事在規劃時,在鄰近這車站及基建的地方,他們作較高密度的發展,不論是公營房屋或其他設施。所以在這方面,希望大家明白有客觀的限制存在。但我們明白無論我們怎樣做,總會有一些農戶和村民受影響,我們會盡量減低影響。我們會再研究整個規劃,亦會對受影響的朋友,正如我剛才所說,看看有甚麼地方我們還可做更多。

記者:局長,為何你沒有留下與村民對話?為何你堅持離開?

發展局局長:由第一個站虎地村開始,我們跟不同的鄉民、居民有很好的對話和溝通。正如剛才我所說,跟我一起的同事包括有規劃署、地政總署、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同事,我們回應問題時,不是一個人的事情,而是我們整個團隊從不同的專業方面、從不同的角度,就村民提出不同的關注來回應。剛才我也說,我們很樂意站在一起回應大家的問題。

記者:現在何時會有最終的設計方案?現時會否仍有一些地方可剔出發展範圍?

發展局局長:按目前的計劃,法定規劃程序和分區計劃大綱圖,我們打算在今年年底公布。公布後,按城規程序,不同的人士可提出意見,提出意見後,有一定程序去處理。與此同時,我們在一邊聽取意見時,我們亦一邊留心看看有甚麼地方可以盡可能調整和配合。舉例說,剛才有居民說有一條路是否可以稍為移開,不影響那裏的村民和農民,這方面剛才我的同事們已表示在明年年中,當我們就道路詳細設計時,我們一定會很小心考慮建議是否可行。

這只是一個例子,其實我們到不同區和不同村的時候,當他們願意跟我們說的時候,不管是我自己或我的同事,我們也很用心聆聽和記下來。有些我們事實上不能馬上作出回應,因為有些調整牽涉技術研究,例如一些設施是否要放在那裏,若不放在那裏,可放在何處?需要思考的是不放在那裏而那些設施又是必要的,那麼何處可重置那些設施呢?當那些設施如要在另一處重置時,相關的其他評估又如何呢?騰出那幅地後,是否就如現在般放不理呢?抑或可在那幅地上進行更好的規劃,令那幅地可更善用?各位朋友,事實上在香港做事,我們是有規有矩,不是一個官員說了算,亦不是個別部門可憑自己的主觀意願來調整。我們事實上是很嚴謹的,有關的技術部門會參與研究,而且大家現在所說的技術研究,不單包括交通、供水、排污,還有空氣質素、空氣流通,這方面我們亦要小心做,要扎扎實實地做。如果要作任何調整,那方案才站得住腳,否則方案是站不住腳的。

記者:為何你不坐下跟村民談話?就算有同事,為何同事不一起坐下,而直接轉身離開?如果你是來聽民意,為何這麼快便離開?

發展局局長:大家剛才亦見到我問馬寶寶農場的朋友和剛才在場的朋友,他們有否任何介紹、意見或問題,其實我們問了好幾次,在沒有問題的時候,我們才離開。我們的溝通大門是打開的,我們隨時樂意跟大家溝通。

記者:為何你沒坐下來?

發展局局長:我沒有坐下,因為那裏的椅子不夠我的同事坐下。多謝大家。


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05分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右二)今日(十一月十六日)下午到訪虎地村,聽取村民的訴求。 陳茂波(中)探訪馬屎埔的農戶和村民,聽取他們的意見。 陳茂波(左三)探訪馬屎埔的農戶和村民,聽取他們的意見。

陳茂波(右)到訪一名馬屎埔村民的居所。 陳茂波(右五)到訪虎地村,聽取村民的訴求。 陳茂波(左二)到訪天平山村,與村民會面。

陳茂波(右)到訪石湖新村,聽取村民的訴求。 陳茂波(右)到訪石湖新村,聽取村民的訴求。 陳茂波(右二)到訪馬屎埔「見農在田」農莊,了解農場經營的狀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