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私人住宅土地供應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六日)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財政年度(本年度)的政府財政預算案表示,(i)政府在私人住宅土地供應的目標,維持每年平均提供可興建約20 000個私人住宅單位(單位)的土地、(ii)在本年度賣地計劃中納入的四十六幅住宅土地總共可供興建約13 600個單位,以及(iii)綜合私人住宅土地供應的各個主要來源(包括政府賣地計劃、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區重建局項目、地契修訂/換地或其他私人發展項目),本年度的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25 800個單位。然而,根據已公布的賣地計劃,本年度首三季政府賣地可興建的單位總計只有約8 200個,僅及全年目標13 600個單位的六成;亦有報章報道,若包括其他的土地供應,本年度首三季的綜合土地供應亦只可供興建約8 900個單位,與財政預算案提到25 800個單位的目標相距甚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本年度擬售的四十六幅住宅土地中未推出的土地,當局預期能否在第四季悉數推出;若否,原因為何;當中有多少幅土地正進行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改變規劃用途的程序,以及預計該項程序完成的日期;當局就本年度政府賣地可供興建的單位數目的最新估算為何;

(二)除政府賣地計劃外,本年度其他各主要私人住宅土地供應來源可供興建的單位數目分別為何;本年度至今和預計全年度土地供應可興建的單位數目分別為何;現時預計全年度數目與財政預算案提到的25 800單位會否出現差距;若會,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評估當初是否錯估或誇大本年度賣地可供興建的單位數目;當局有否評估失實的房屋供應目標和估算,會否對市場造成影響及使市民懷疑政府解決有關問題的能力?

答覆:

主席:

為達到住宅物業市場健康平穩發展的目的,政府在二○一○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在未來十年內,平均每年需提供興建約20 000個私人住宅單位的土地。私人住宅單位土地的來源包括政府賣地計劃、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區重建局的重建項目、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項目和無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私人重建項目。政府亦指出,有關數字並非建屋土地供應量的硬指標,目的是在一段時間內累積一定的土地儲備,務使市場有平穩的土地供應。

在上述不同私人住宅土地來源中,除了政府賣地計劃由政府全權主導外,其他項目所提供的土地要視乎有關機構、公司和業權人的推展進度。政府在本年二月二十八日公布2013-14年度政府賣地計劃時所估計的25 800個住宅單位的土地供應量,是綜合當時預測上述不同私人住宅土地供應來源所得。除了政府賣地計劃外,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和市區重建局的重建項目所提供的住宅單位估計由當時有關的機構提供,而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項目和無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私人重建項目所提供的私人住宅單位估計,則是基於過去十年的平均數。

在政府全權主導的賣地計劃方面,政府一直非常積極地把土地推出市場。政府自2013-14年度起取消勾地機制,全面掌握出售政府土地的主導權,並按季預先公布出售土地計劃,為市場提供具透明度及確定性的土地供應計劃。

就問題的三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政府在二○一三年二月公布的2013-14年度賣地計劃共有四十六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13 600個單位。二○一三年六月,政府宣布把三幅位於沙田石門的住宅用地剔出2013-14年度賣地計劃,並改作公營房屋用途,同時把另外六幅新增住宅用地納入2013-14年度賣地計劃。經調整後,2013-14年度賣地計劃共有四十九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13 300個單位。

2013-14年度首三季度已售/將售的住宅用地共二十四幅,可供興建約8 200個單位,相當於整個2012-13年度政府賣地可供興建的單位數目。這顯示了政府增加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決心。扣除在2013-14年度首三季度已售/將售的二十四幅住宅用地,2013-14年度賣地計劃剩下二十五幅住宅用地。政府會在適當時候公布2013-14年度第四季度的賣地計劃。

視乎個別用地須進行法定或其他程序的進度,政府計劃出售2013-14年度賣地計劃的所有住宅用地,並按市場情況和各項覓地措施的進度,適時加入可出售的土地,務求在最大程度上增加房屋土地供應。

2013-14年度賣地計劃共有二十二幅土地須進行修訂相關分區計劃大綱圖的法定規劃程序,以改劃土地用途或更改發展參數。截至二○一三年十月下旬,當中十六幅已開展/完成法定規劃程序;兩幅用地已改為公屋用途;四幅尚待開展法定規劃程序。一般而言,改劃土地用途所涉及的法定規劃程序須於《城市規劃條例》訂明的時限內進行及完成,然而每幅用地完成有關規劃程序所需的實際時間須視乎具體情況,長短不一。有關部門正優先處理相關工作,盡力加快完成有關程序。

(二)及(三)鐵路物業發展項目一向是私人住宅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之一。西鐵朗屏站(南)物業發展項目已於今年六月透過招標售出,可提供約720個單位。目前我們正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修訂西鐵元朗站物業發展項目的方案,以期於2013-14年度招標。此外,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在二○一三年八月表示,視乎市場情況,希望在本財政年度內就位於大圍站和天水圍輕鐵總站的物業發展項目重新招標,以及就日出康城第四期項目招標。這四個鐵路物業發展項目預計共可提供約7 880個單位。

市區重建局在2013-14年度預算推出的招標項目,預計可提供約1 800個單位。項目招標進度受多個因素影響,包括能否如期收回土地。市區重建局正檢視各項目的招標進度,並會在項目準備就緒後盡早招標。

至於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項目和無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私人重建項目,則由市場主導,不宜以個別季度的數字推算全年情況。政府會在公布2014-15年度賣地計劃時總結2013-14年度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

如前所述,2013-14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就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25 800個單位的預測,並非建屋土地供應量的硬指標,而是指該年度預計可供應市場作私人住宅發展的房屋土地上,估算可興建的私人住宅單位數量。實際房屋用地供應量要視乎有關法定或其他程序的進展、政府賣地結果、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和市區重建局推出物業發展項目的計劃及招標結果,以及發展商修訂土地契約/換地及重建項目的意願等。這些無可避免會受到市場因素影響。

住屋是市民最切身關注的民生問題,亦是穩定社會的基礎。解決房屋問題是政府的重點工作之一。政府增加住宅用地供應的決心無庸置疑。各有關部門正以多管齊下的土地供應策略,持續並有系統地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盡量善用現有已開發土地及開拓可供發展用途的新增土地,增加短、中和長期的土地供應。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