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2013地方行政高峰會專題論壇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2013地方行政高峰會專題論壇(新界東)的開場發言:

張學明主席、各位區議會主席、各位區議員朋友:

大家好。很多謝大家這麼忙今日亦抽時間來參加地方行政高峰會專題論壇,跟我們交換有關交通運輸、城市規劃和公營房屋發展的意見。土地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石。有充足的土地供應,香港市民才能夠安居樂業,社會經濟才可持續平穩發展,我相信大家都同意這是不爭的事實。因此,增加土地供應,是本屆政府施政工作的其中一個重點。

城市規劃與土地供應
─────────

就此,特區政府會繼續按照2013年《施政報告》行政長官在當中勾劃的土地供應藍圖,以多管齊下的策略,持續並有系統地提供穩定的土地供應。在這過程中,其實牽涉一系列措施,主要是一方面善用已開發了的熟地,現有的土地,另一方面則是開拓可供發展的新增土地,最主要在短、中期可以有穩定的土地供應。

經過政府各部門的同事一年多非常辛勤的努力,亦同時有賴各位地區朋友和區議會的支持。有三件事情大家比較關心,我在這裏說說,第一是我們正陸續在全港不同地區改劃一些「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綠化地帶」、工業用地,及其他政府用地作住宅用途,例如前大窩口工廠大廈用地將發展居屋、位於大埔原預留作私家醫院發展的用地由於沒人投標將發展公營房屋、沙田石門兩幅休憩用地將興建公營房屋。此外,在顧及規劃相關的各項因素的大前提下,我們會增加這些用地的發展密度,例如今年初我們在將軍澳南所餘下的數幅用地增加密度,亦提供多了四百多個單位,那數幅地亦已出售。在這方面,當我們增加密度時,我們是很小心去評估新增的密度所帶來的人口對當區的交通、空氣流通等各方面會有何影響,都要這些影響能通過評估後,我們才會增加(密度)。第三方面是發展新發展區,在座很多朋友在這方面也理解,正如數月前通過的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剛剛完成第二期諮詢的洪水橋新發展區計劃,甚至我們亦已完成第二期公眾諮詢的東涌新巿鎮發展計劃,而在明年初我們會展開新界北規劃和發展的初步可行性研究。

我們明白做這些工作會影響很多朋友,所以地區人士和區議會,對不論是增加發展密度、開拓新發展區或將現有用地改變用途,都會有他們的意見。而在這過程中,城市規劃的程序及公眾參與的活動,最主要是希望透過這些機會可聽到大家的意見,跟大家商議,以致可達到平衡發展和社區需要的目的。我們十分重視跟區議會和區議員的關係,因為區議會是市民及政府間的橋樑,您們的寶貴意見,是完善城市規劃和地區發展絕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會很虛心聆聽和慎重考慮大家提出的意見。所以今日跟我一起出席的有發展局中的規劃署署長、屋宇署署長和地政總署署長,希望在這裏多聽大家的意見之餘,就大家關心的問題,我們會盡力解釋和說明。

長遠房屋土地供應目標
──────────

相信大家很關注長遠房屋供應策略諮詢文件推出後,土地方面是怎樣?可以跟大家說,在《施政報告》中特首提出的十年建屋量,我們通過《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十項短、中期措施,有系統及持續地做,現在大致上可以說,179 000個公營房屋所需要的用地,我們基本上有信心物色到。居屋在2016/17年度開始四年提供約17 000個單位,基本上這些用地都可滿足到。之後平均每年興建5 000個居屋單位,亦基本上可以解決。至於私人巿場,政府說過透過不同渠道,即政府賣地、鐵路沿線的物業發展、巿區重建,再加上私人發展商的修訂契約和換地,這些方方面面加起來,一年20 000個單位的目標,如果我們物色到的住宅用地項目能夠得到大家的支持,所有也可實現,我們覺得是可以做到的,但這真的有賴大家的支持。

雖然如此,最近長策會提出的供應目標,十年裏470 000個單位,跟《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數字,事實上是增加了。在這方面,我們發展局各部門會繼續全力以赴覓地,支持落實這政策。目前來說,我們亦做了一個階段性的小總結,就一些空置用地、正作短期租約的用地,或臨時政府用地如工務工程用地,以及位於市區和郊區邊緣近交通要道保育價值不高的「綠化地帶」,我們做了一些檢討,當中我們亦找到一些土地可考慮作發展。目前,我們正就覓得的土地做技術研究,有些牽涉基礎設施的研究,如交通流量。當這些工作我們掌握了初步結果時,我們會到不同區議會,跟區議員和當區的人士商議。屆時得到大家的支持,我們會啟動城規程序。

地區支持
────

我想強調,在特區政府,我們是全心全意全力,亦絕對有決心將土地供應的工作做好。但做好這項工作單靠我們是很難的,當中牽涉不單止技術問題,亦有不同地區當區人士的看法,以及當區人士的支持。所以在此我呼籲在稍後我們發展局各部門找大家時,希望大家能跟我們商議,希望大家可從地區利益,以及香港整體的房屋需要一併考慮。在這考慮中,我們盡可能作出一些折衷、取捨,為我們社會解決住屋緊絀、土地緊張的問題,讓大家可以昂然向前,再走多步。多謝大家。


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3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