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為偏遠地區居民供水

以下為今日(十月三十日)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水務署的資料,現時香港99.9%的人口獲自來水供應,而未有自來水供應的人口約為6 000人,包括大嶼山大浪村及蒲台島的居民。有大浪村的居民向本人投訴,他們依賴山水作為生活用水,但在秋、冬兩個旱季期間山水會枯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區議會分區列出香港現時未獲自來水供應的鄉村名稱,以及每個鄉村的住戶數目和人口為何;

(二)過去3年,水務署每年收到居民就未獲自來水供應求助或投訴的宗數,以及投訴所涉地區為何;

(三)過去3年,當局有否就敷設食水管連接未獲自來水供應的地區,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及經濟效益評估;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當局曾制訂「新界餘下偏遠鄉村的供水計劃」,並曾分階段為部分偏遠鄉村(例如烏蛟騰村和大蠔村)供水,有否制訂向現時仍未獲自來水供應的所有餘下鄉村的住戶供應自來水的時間表;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鑑於政府曾表示如偏遠鄉村的毗鄰地區的發展令供水計劃更符合經濟原則,會重新考慮對有關鄉村供水,現時未獲自來水供應的鄉村的毗鄰地區在過去10年是否均沒有發展,以致政府沒有重新考慮供水計劃;若是,詳情為何;

(五)二○○三年至今,水務署就未獲自來水供應的地區或鄉村的居民所提供的供水服務詳情為何;過去3年,有關服務所耗公帑為何;有否措施確保依賴山水作為生活用水的鄉村的居民,在山水枯竭期間,仍有符合衞生標準的水可用;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六)政府有否簽署任何國際公約,承諾確保香港市民可獲穩定而清潔的生活用水供應;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現時全港的自來水供應系統覆蓋率約為99.9%,沒有自來水供應的地方主要是一些偏遠及人口稀少的鄉村。這些鄉村雖然沒有自來水供應,但都有原水系統供應溪水或井水作生活用途。這些原水供應系統沿用多年,由民政事務總署負責維修保養。此外,食物環境衞生署亦會定期監察及化驗原水水質,確定這些村落的原水是否適宜飲用。

位處大嶼山南面海邊的大浪村,常住人口約28人,現時使用原水系統供應溪水作生活用途。過去3年,政府沒有接獲大浪村溪水枯竭的投訴或相關求助。至於蒲台島,常住人口約20人,現時同樣使用原水系統供應溪水作生活用途。離島民政事務處於二○一○/一一至二○一二/一三年間共收到八宗蒲台島居民有關水源短缺通知。離島民政事務處均有安排運送食水到蒲台島,供居民使用。政府一直關注並定期檢討偏遠鄉村供水的情況。

就鄧家彪議員的提問,我們回覆如下:

(一)18個區議會當中,有7個區議會內共24條鄉村現時沒有自來水供應,這些鄉村及每條鄉村的估計人口列於附表一。

(二)過去3年,政府收到4個區議會內共11條鄉村的村民要求自來水供應,包括大埔區的東平洲,離島區的稔樹灣(包括長沙欄)、大浪(大嶼南)、三丫水、二澳(大嶼西)、蒲苔島,南區的東丫、東丫背、銀坑、爛泥灣及沙田區的梅子林。

(三)及(四)政府一直關注並定期檢討偏遠鄉村的供水情況。過去10年,政府已為18條偏遠鄉村完成自來水供應系統,有關偏遠鄉村列於附表二。此外,就位於港島南區的東丫、東丫背、銀坑及爛泥灣村,政府現正展開有關自來水供應系統工程設計,預計在二○一四年動工,並於二○一六年完成。我們亦有定期檢視為其他偏遠鄉村提供自來水供應的評估。由於這些偏遠鄉村與政府供水系統相隔甚遠,大部分亦位處高地,自來水供應系統需包括泵房、高地配水缸、長距離的水管及相關測漏和監控設施等。鑑於這些偏遠鄉村人口稀少,若要伸延自來水供應系統至這些村落,初步財務評估顯示人均工程費用高昂。此外,我們亦須考慮其他因素,包括是否有其他水源、原水的水質、成本效益等。同時,我們亦要考慮用水量會否偏低,導致食水在水管內長期停留不動而令水質變壞。倘若政府日後決定為這些偏遠鄉村提供自來水供應,我們會按現行程序申請撥款,進行自來水供應系統工程。

(五)如上文第一段所述,沒有自來水供應的偏遠鄉村,都有原水供應系統。食物環境衞生署會定期監察及化驗原水水質,確定當地原水是否適宜飲用。倘若有關水源枯竭,政府會提供協助,包括運送食水,解決居民用水需要。民政事務署亦會為偏遠鄉村改善現有原水供應系統,例如離島民政事務處已為長沙欄、大浪村及分流建造水管及加裝儲水設施,以及為蒲台島提供了三個儲水缸。而大埔民政事務處亦有為東平洲的數條鄉村完成了兩次加裝儲水設施及兩次改善水管和儲水設施工程。

在二○一○/一一、二○一一/一二及二○一二/一三年度,政府用於改善、維修及保養偏遠鄉村原水供應系統和監察水質的公共開支分別是102萬元,176萬元及111萬元。

(六)現時並沒有有關承諾確保市民可獲穩定而清潔生活用水供應的國際公約。

附件: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