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海濱發展研討會後與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月四日)出席海濱發展研討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各位傳媒朋友早晨。維多利亞港是香港的標誌,維多利亞港海濱是香港一個非常重要的公共資產。締造一個富吸引力、朝氣蓬勃、暢達及可持續發展的海濱,讓市民可以分享,是我們的共同願望。政府會致力優化海濱的建設。

發展局全力支持海濱事務委員會進行公眾參與活動,希望收集公眾對於應否成立海濱管理局的意見,以及若果成立海濱管理局,大家對它的職能、架構有甚麼初步的看法。

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表示,如成立海濱管理局的建議獲公眾支持,政府會展開立法工作,亦會在財政上配合,為建立屬於全港市民的維港海濱跨出重要的一步。

記者:局長,今日立法會議員可能會在內委會提出P and P(《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你,你有何回應?事件繼續發酵下去會否擔心市民對你個人沒有信心導致新界東北發展受影響?

發展局局長:就今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動議,其實關於古洞農地的事件,我已在不同場合多番作出解釋,我太太和擁有該農地的公司亦曾經發表多次聲明澄清,議員有不清楚、需要知道多些的地方,我會盡量回應。我相信議員們是理性的,會明白事理。

記者:會否擔心因為對你不信任,拖延新界東北的發展?

發展局局長: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是香港中期的重要土地供應來源。大家知道當中所建的房屋有六萬多間,新搬進去的人口將有十多萬。發展局仍然全力以赴推進這項目。早幾天,我與同事亦到了當區與當地居民交流,就他們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這工作在接下來的時間我們會繼續做。

記者:發展海濱方面,城規會下月會審議解放軍碼頭的問題,有團體的反響很大,希望政府可以擱置或再多聽意見,你有何立場?

發展局局長:軍用碼頭在中區海濱重置是遵照《軍事用地協議》而作出的,事實上位於中環新海濱的中區軍用碼頭,其位置和設計在過去一段時間都有一個很長時間的討論,包括於二○○○年核准《中區(擴展部分)分區計劃大綱圖》,當時的規劃程序,以及於二○○八年的中環新海濱城市規劃研究的公眾參與活動中,當時這碼頭的位置、設計和工程內容,包括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均與大家討論過,亦有到海濱事務委員會及中西區區議會解釋。事實上,駐軍亦表明當碼頭不作軍事用途時,會開放予香港市民享用,所以香港市民仍然可以享用這地方作為中區海濱的一部分。萬一這碼頭要用作軍事用途,在設計上這軍用碼頭是一個融入海濱的設計,當他們要使用時,大閘關起時,其實在海濱仍然有通道可以暢達東西兩邊。

記者:具體的開放時間為何?早前提及與解放軍商議,可達成一個時間表,有沒有一個較具體的開放安排可透露?
 
發展局局長:在這階段未有一個具體的時間上的安排跟大家說。不過可以跟大家說,當特區政府和駐軍就中區軍用碼頭市民享用這方面討論時,他們再次承諾,當他們不用的時候,絕對會開放予市民使用。他們亦很清晰知道,市民大眾很珍惜這海濱,因此在使用方面,當然在這階段未曾有細節,但一定會尊重香港市民的意願,讓大家可享用這海濱。

記者:局長,你預期成立海濱管理局可解決甚麼問題?

發展局局長:就海濱管理局的諮詢,海濱事務委員會透過今日的研討會和發展局一起推出海濱管理局這概念,讓大家一起商議。我們事實上在這問題上持開放的態度,我們支持海濱事務委員會就成立海濱管理局進行公眾參與活動,在文件中亦拋出數個方案讓大家思考,我們很希望知道市民大眾對這議題有甚麼初步想法,包括如果我們要成立這個局的時候,它的組織架構應是怎樣,它的權責應是怎樣,它的運作方式會是怎樣。當我們較掌握市民在這方面的主流看法後,政府會考慮,然後將這些意見吸納。海濱事務委員會亦會進行第二階段的諮詢,屆時一些更仔細的運作細節,大家仍可以一起參詳。

記者:這海濱管理局會否跟西九和起動九龍東一樣,請一些外國的專家過來,當中的行政費用……?

發展局局長:在這階段我們沒有一個前設方案,絕對沒有。剛才記者朋友提到的西九文化管理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這些都是過往的經驗,大家可以參考。事實上,我們會廣泛地跟不同的持份者,包括區議會、立法會、對海濱方面有興趣和關注的各個團體和專業團體,大家一起仔細商議。謝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