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與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討論梁繼昌議員的議案,你想了很久,是否自己也不清楚「家屬」的定義?你亦有問及所指的「年期」是多久,是不是公司或股份不單只暫時所公布的那麼多?

發展局局長:不是這個考慮,而是要看清楚究竟梁議員所指的「家屬」包括甚麼。定義不同,屆時如果要做的時候,有些事情與定義不同時反會引起誤會。

各位,大家也知道昨晚我太太發出進一步聲明,表示於去年十月十日之前,除了Orient Express 持有古洞農地的權益之外,她自己、我和我們兩名子女都沒有另外擁有古洞農地的權益。Orient Express的權益,賣出的手續在去年十月十日(完成),買方是她的弟弟,有買賣合約,以及轉讓的文書,這些昨日已發給傳媒朋友。第三,她亦已重申在賣出(國萬)股權後,她自己本人、我、我們的子女已經不再擁有上述農地的任何權益。我自已本人自始至終都在上述農地沒有任何權益。此外,大家也知道在前日國萬公司已發出聲明,表示委託了專業測量師行為上述農地進行估值,在估值完成後,會把農地放在市場按市場價格公開招標出售,以完全切除我太太外家與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可能出現的任何利益關係。

另一方面,昨日我太太的聲明中亦有提到Orient Express在景捷公司所持的股份,一半是屬Orient Express實益擁有,另一半則是代一間名為Classic Success Int'l Limited的公司所持有,即是說Orient Express在景捷的實益持股比例是37.5%。她會委託律師查核,證明她、我和我們的子女,以及Orient Express都在Classic Success這間公司裏沒有任何權益,因此她在景捷公司是沒有控制性股權。

記者:Classic Success是誰擁有的?

發展局局長:Classic Success是一個朋友所擁有的,他(她)在這個階段不願意公開姓名。所以我們和他(她)商量,容許去找律師樓核實,核實在這間Classic Success公司裏面,我太太、我、我們的子女,完全不是股東,不是董事,完全不擁有權益。

記者:為甚麼要幫他(她)持有股權?

發展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我以前亦曾說過,我太太是特許公司秘書,所以她工作的業務範圍都有包括信託服務和代理人服務。

記者:(立法會)已經通過了第一個動議,要求你辭職,議員覺得你的存在令施政寸步難行,甚至有政黨說如果你不下台,他們會癱瘓發展局的工作。可否說說你現在經過這幾天這麼多人要求你下台,你的考慮是甚麼?如果你決定不走的話又是為甚麼?

發展局局長:各位,正如我剛才介紹一樣,第一,我自己本人在新界東北由始至終是沒有土地的權益。第二,我太太、子女,即我的家人,除了透過Orient Express在新界東北(古洞)持有土地,而在十月十日已經將它賣掉以外,沒有其他在當地的土地權益,賣掉以後更加沒有。另外,剛才亦說過,國萬已經找人在做估價,會公開將它售出,切除外家可能所有跟新界東北的(利益)關係。因此,在利益衝突方面,這個疑慮我覺得可以這樣釋除了。另一方面,我亦會按問責官員的守則和行政會議的守則去作出申報。

大家見到在去年九月,當我知道這塊地是坐落在新界東北發展區裏面,已經即時採取跟進的工作去處理那件事。在這幾天,我亦得到發展局內不少同事表示支持,很樂意跟我一起去推動發展局的工作。所以,我覺得我仍然是全心全意服務香港的。

記者:(背景聲音嘈雜)……始終都持有股份,擁有股權的?

發展局局長:請你再說一遍,我聽不到。

記者:你太太幫Classic Success、幫朋友去持有股份,但始終是由她持有的,她應該是有這個權力的,有甚麼證明可以進一步證明你太太真的是信託呢?有沒有以謊言掩蓋謊言?

發展局局長:沒有以謊言掩蓋謊言。作為代理人,要行使甚麼權都要得到實質擁有人的指示才可以做。

記者:你剛才所說的朋友,是你的朋友還是你太太的朋友?那個人和新界東北發展有沒有任何關係?是否有信心跟大家說完全沒有?

發展局局長:據我所知是沒有的。

記者:去年八月你說你會絕跡香港的物業市場,但在(去年)十月你卻有土地買賣,當時你已經參與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內,其實這買賣可否公布給市民知道?在十月後交易的二百多萬元有否申報?

發展局局長:那售賣土地權益的二百七十萬元的交易價已經收妥。
你的第二題問題是?

記者:局長你如何收妥?有否證明?

發展局局長:不是我收的。是(Orient Express)已經收妥。

記者:我的意思是在東北計劃過程中,有否申報已經賣了地,有二百多萬元的收益?

發展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知道這一幅地座落在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是九月份的時候,我知道之後便向行政長官報告,接着便跟太太商量,已盡速把它賣出,這已是盡我們的能力,盡快處理可能出現利益衝突嫌疑的問題,所以我們已經盡我們的能力,盡快處理,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1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