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很多謝今日有四十多位代表到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向我們就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最後方案表達意見。意見中贊成和反對都有,我們回去會好好整理這些意見,加以考慮。

去年十月上旬,我太太將Orient Express在國萬實業所持的股份全數賣出後,我的家人在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已經完全沒有任何土地的權益。我太太昨日亦發表了聲明,股份是賣了給她的弟弟,售價與當時市場的水平相若,是實質的出售,有買賣合約,有到稅局打釐印,有收錢。國萬公司昨日亦已主動公開了他們提交給公司註冊處今年的公司周年報表,內裏看到股權的變動。國萬公司昨日的聲明亦表示,對於該公司在古洞的農地權益,引起了公眾的猜疑,該公司深感不安,因此該公司已經委託了獨立的測量師行為農地進行估值,在估值完成後,會將有關農地在市場按市值公開招標出售,以完全切除任何我太太的外家與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關係。

記者:局長,你剛才說到切割利益,但很多人已覺得你現在已失去市民的信任,很難再推行這計劃。以及你早前回應記者提問時,有關Orient Express的權益,你答是太太及家人,當時大家都理解你是指太太的家人,其實你是否刻意隱瞞,不想將自己的兒子曾經有份這事曝光呢?

發展局局長:絕對沒有刻意隱瞞。各位傳媒朋友,可能大家當日都有在場。當日我到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開會是在早上。我進入會場前主動行到「咪兜」跟大家說,是嗎?當時我是這樣說:「我的太太曾是一間公司的董事和少數權益股東,該公司是由她和她的屋企人、她的家族成員所擁有,該公司於一九九四年,即十九年前,在上水買入一幅面積大概兩萬平方呎的農地」,跟着我便進去開會。我在會議上議員有提問到,我亦有回覆。那會議進行了兩個多小時,兩個多小時後我出來時再接受傳媒朋友的訪問,當時大家第一條問題便問我:「你在Orient Express這間公司有甚麼實際權益呢?」我當時的回答是:「在Orient Express這間公司我沒有實際權益,那公司是我太太及屋企人的。」大家留心聽這兩段,因為第一段當我行近跟大家說時,我是說農地,那農地大家知道是由國萬實業所擁有,這公司Orient Express是其中一個股東,我太太是透過Orient Express持有這農地的權益,所以當時我說我太太和她的家人,她的家族成員,那時是指國萬的股東。我後來出來的時候,大家是針對Orient Express,所以我便答Orient Express。

記者:局長,但新聞處的聲明寫得很清楚,是「太太及其家人」,你是否說新聞處的同事誤會或是扭曲了你的意思?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其實那日跟傳媒朋友見面的紀錄是有聲帶的,大家聽回那聲帶好不好?

記者:為甚麼那時不說清楚兒子是股東和有股份呢?

發展局局長:當時我是因應大家的提問而談到Orient Express。那時我已經說,是「Orient Express是我太太及屋企人的」。

記者:為甚麼你不直接說兒子有股份呢?

發展局局長:我沒有再補充。


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1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