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二十日)出席慶祝魯班節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會不會考慮提高賠償金額?

發展局局長:訂定賠償金額時,參考了菜園村和蓮塘/香園圍計劃;當年這金額提出來時有很多意見認為已經是比較大方,所以在現階段我們認為提出來的賠償額是合適的。

記者:但是現在地區就賠償方面仍然有大阻力,是否擔心方案會撤回?

發展局局長:接着下來,我和同事,尤其是地政總署的同事,會去到當區與居民見面;地政總署的同事會更加詳細就居民關心的賠償和安置的問題,跟居民解釋清楚。

記者:搬村方面有否更清晰的方案?

發展局局長:就搬村方面,正如我昨天所說,竹園村的例子有它特殊的情況。在新界東北,我們會在粉嶺北和古洞北各預留地方用作興建資助房屋,協助受搬遷影響的居民原區安置。另一方面,我們已與漁護署聯繫,對於務農的朋友,如果他們是真正的農民,我們會主動聯絡他們。在古洞南和發展區內還有一些休耕的土地,幫助他們復耕。這方面我們和食物及衞生局很緊密地聯繫。

記者:有消息指李嘉誠計劃出售百佳,代表他的集團將會撤資香港,這對香港經濟前景有甚麼影響?

發展局局長:香港的經濟前景依然是很樂觀的,在經營環境方面,不同的企業有它不同的經營和戰略的考慮,我相信仍然有很多人很有興趣爭取在香港立足、做生意、拓展他們的生意空間,所以在這方面我認為香港作為一個自由經濟的社會,我們歡迎各方面的人士來這裏做生意、來這裏參與活動,亦很鼓勵香港的企業放眼世界,尋找更好、更大的發展空間。

記者:這是否反映和黃對梁班子缺乏信心?

發展局局長:大家有太多猜測了。

記者:有村代表說曾經三次邀請局長落區視察,但是局長拒絕了,是否有這件事?

發展局局長:我們多次邀請相關人士來發展局跟我們見面,事實上亦有不同的代表已經來了,正如我昨天所說,往後我將會主動落區,跟受影響人士見面。我很希望當我們落區時,大家可以平心靜氣坐下來,把他們擔憂和關注的地方講清楚,我們亦希望有機會和他們解釋清楚,如果中間還有甚麼我們可以幫忙,在公帑用得恰當的前提下,我們願意提供各方面的幫助。我們是很上心的、很有誠意希望跟他們平心靜氣對話,令大家更加明白對方的想法、對方的立場,從而尋找更多解決事件的角度。

記者:賠償金額是否有機會加?

發展局局長:當我們定這個賠償金額時,是考慮過菜園村和高鐵計劃的賠償水平,當時亦有人認為當時的金額已是相當大方,所以在這階段我們認為這金額是合適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7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