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七月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高爾夫球那幅地是否可以提早終止合約,有沒有這個可能性?

發展局局長:特首已指示民政事務局和發展局一起檢視全港私人會所(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的批租和續約情況以作政策檢討,高爾夫球會是其中一部分。在新界北的發展研究中會包括高爾夫球會和行政長官的粉嶺別墅的土地。當然檢討的最後結果現在還未知道,我想指出即使檢討的結果是要將高爾夫球會的用地作發展之用,也不是三、兩年之間可以做到的,因為該幅土地面積較大,我們要做多方面的技術評估、環評、基建設施、交通和排污;譬如現在排污到后海灣是「零排污」,我們發展新界東北已經將新界的排污基建差不多用盡,所以在下一步發展時,除了要做技術評估外,亦需要有配套方面的配合。

記者:有沒有可能早於二○二○年收回該幅土地?

發展局局長:現階段我不想揣測。

記者:會否接納特首大宅的僭建補救方案,該方案怎樣?會否再考慮?

發展局局長:就貝璐道大宅僭建的補救方案,屋宇署已於五月底接納其補救方案,受業主委託的專業人士已進行工程,現正由屋宇署和相關的業主代表按一貫的程序去處理。

記者:發展古洞北和粉嶺北的最大理據是什麼?有居民批評收地方案沒有照顧到他們;此外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收地會否擔心遭到批評是利益輸送?

發展局局長:發展古洞北和粉嶺北是為香港人建設一個新市鎮,這是我們中期的土地和房屋供應來源。第一期可供入住是在二○二二或二○二三年,合共約有六萬個單位,其中三萬六千六百個是公營房屋,包括公屋和居屋,所以發展這個新市鎮是絕對有必要的。我們現在採納的「加強版」傳統新市鎮發展方式有兩點要說明,第一,原址換地在以往新市鎮發展是有的;第二,現在我們加入了好幾個條件,以確保以這個發展模式可以配合規劃上的要求、時間上的要求,對於居住或佔用該土地上的朋友在補償方面的要求,以及在面積上有一定的要求,以確保在規劃和居住環境方面,日後的居住環境是合適的。我們認為這是一個最合適的方案,一個最合適推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方案。既然是最合適的,我們不應畏首畏尾,應該照做。

記者:高爾夫球場方面,地契上寫明十二個月的通知後政府便可以收回土地。怎樣向市民解釋要十年也不能處理好該地?

發展局局長:正如我剛才講,即使決定發展該用地,亦要做很多準備工作,評估和技術等研究的工作,以及進行公眾參與活動。當中包括用多少土地、土地的布局、多少公營房屋、多少居者有其屋、多少私營樓宇、多少商業活動、學校和社區設施怎樣、預留多少綠化用地、公園等,這些都需要與社會商量,絕對不是三、兩年之間可以解決的問題。所以我剛才再三提到,在新界北的研究中我們將高爾夫球場包括在內,但要用這幅土地取代目前的新界東北方案是不可行的。新界東北的方案最早於一九九○年提出,一九九八年時候指出用古洞北、粉嶺北、坪輋和打鼓嶺,後來因為客觀條件和當時的市況而暫停研究,到二○○七年《施政報告》重提並納入十大基建,由二○○七年到現在已經六年。所以要推展一個項目並不只是在一幅土地上興建一些樓宇如此簡單;我們需要作全面的研究、規劃和社會參與,才能定出一個方案。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7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