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結果(附短片)

政府今日(七月四日)公布「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的結果。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記者會上說:「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是為香港人規劃的新一代新市鎮,主要是為應付香港市民住屋和社會經濟發展的需求。香港人口在未來三十年會增加約一百四十萬,同時隨着平均住戶人數下降,經濟持續增長,社會對各類土地需求依然非常緊張,政府必須多管齊下開拓新的土地供應。」

陳茂波說:「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經過數年來三期公眾參與,政府從廣泛渠道收到很多意見,經細心研究後作出了主要調整,以盡量回應市民訴求。我們會先推展古洞北和粉嶺北兩個新發展區,作為粉嶺/上水新市鎮擴展部分。完成發展後,加上古洞北和粉嶺北兩個擴展部分新增十七萬多人口,整個粉嶺/上水/古洞新市鎮總人口將達到四十六萬。」

他續說:「為回應地盡其用、增加特別是房屋土地供應,我們在顧及基建容量和環境限制,盡量增加古洞北及粉嶺北的發展密度,包括把中心地區的地積比率由原先的三點五至五倍提升到六倍。兩個新市鎮擴展部分的住宅單位供應,由約47 300個增至60 700個,增加約13 400個,可容納共174 900人,較原先新界東北三個新發展區的53 800個單位更多。」

陳茂波表示,古洞北及粉嶺北的資助房屋比例由不到一半上調至六成。部分原先規劃作私人住宅的土地(約16公頃),已改為發展資助房屋,包括公共房屋及居者有其屋。資助房屋單位由23 100個增至36 600個,私人房屋單位則由24 200個修訂為24 100個。以用地計算,資助房屋則由原先的三成一調高至四成七。

他補充說:「視乎當時的物業市場情況和相關考慮因素,政府準備在兩個新市鎮擴展部分出售私人住宅用地供發展時,實施『港人港地』措施。」

由於坪輋/打鼓嶺缺乏集體運輸系統和其他基建配套,原先只規劃作特殊工業和較低密度的住宅發展。因應二○一三年《施政報告》提出檢視新界北部地區的發展潛力,包括新鐵路基建所帶來的機遇,政府將重新規劃坪輋/打鼓嶺,並再諮詢公眾。

就補償及安置安排,陳茂波說:「鑑於兩個新市鎮擴展部分對未來房屋,尤其是資助房屋的土地供應起關鍵作用,政府擬為受影響人士推出特設特惠補償方案,以協助他們搬遷,盡早啟動發展。政府會向持牌或已登記住用構築物的合資格住戶發放最高六十萬元特設現金津貼,有關方案須取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

他續說,政府已在古洞北及粉嶺北內,各預留一幅用地原區安置符合入住公屋資格的受影響居民。

政府亦會推出一個特殊農地復耕計劃,協助受影響的真正務農人士復耕。漁農自然護理署會主動接觸鄰近地點願意出租或出售土地的業權人,為受影響的務農人士優先進行配對。

政府決定採取加強版的「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由政府主導推行兩個新市鎮擴展部分的發展計劃,因應規劃用途徵用私人土地進行發展。對於過往新市鎮發展容許私人土地業權人以契約修訂形式發展個別私人項目,政府將會訂立更嚴謹的要求處理「有條件契約修訂申請」(包括原址換地),以確保符合新發展區規劃及發展時間表。當中包括規定只有規劃作私人發展的土地方可提出申請,而有關申請必須符合特定準則和條件以確保規劃完整,並且有完成時限確保能適時供應房屋和其他設施,以及業權人須公平對待租戶/佔用人包括須提供與政府補償安排相若的現金補償。

政府將於本月中起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區議會和其他相關持份者及團體,介紹新發展區計劃的修訂方案。

第三階段公眾參與報告及新發展區計劃的最新資料摘要已上載研究網站(http://www.nentnda.gov.hk/),供市民參考。


2013年7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