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公布「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結果的發言要點(只有中文)(附短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七月四日)在公布「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結果的記者會上的發言要點:

多謝各位傳媒朋友今天出席這個新聞發布會。

我們今天公布「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的最終方案,將現時的粉嶺/上水新市鎮,加上古洞北和粉嶺北兩個新發展區,擴展為粉嶺/上水/古洞新市鎮。

整個發展計劃,由二○○八年重新啟動開始,已經進行了三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我們今天公布的最終方案,是經過仔細考慮收集到的公眾意見,以及規劃及工程研究的技術評估結果。

稍後我幾位同事會就計劃的各個方面向大家用投影片作介紹。但我希望首先指出幾個重點:

第一,「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是規劃作為香港人的新市鎮,是香港將來一個重要的房屋及土地供應來源,特別是公屋和居屋。擴展後的粉嶺/上水/古洞新市鎮,可以提供超過六萬個房屋單位,其中六成即三萬六千個為公屋和居屋單位,容納超過十七萬新增人口。

第二,要發展新市鎮,為十七萬新增人口提供住所和基建配套設施,無可避免需要遷置現時在新發展區居住大約一千戶的居民,包括在寮屋和農地上的居民。我很明白他們對搬遷和安置的憂慮,我們的大原則是,在符合公眾利益的大前提下,盡可能照顧他們的需要,所以我們在補償和安置,以至協助農戶方面都作出了特別的安排。

第三,「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將會採取「加強版」的「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作為實施模式,由政府主導推行發展。新發展區內的發展用地,其中絕大多數的私人土地將由政府收回發展基建配套設施和資助房屋。規劃作私人發展的七十六公頃用地中約四十八公頃為私人擁有,即佔兩個新發展區可發展的土地(三百三十三公頃)約百分之十五的土地,我們會接受「有條件契約修訂申請」。目標是盡量加快發展、提早供應房屋,同時確保私人土地上的租戶和佔用人會獲得公平對待。

就着這幾方面,我稍後會請規劃署署長介紹新發展區調整後的規劃,然後請地政總署署長介紹實施模式,以及對受影響居民和農戶的補償和安置安排。

我想再次強調,發展古洞北和粉嶺北兩個新發展區,建設成粉嶺/上水/古洞新市鎮,是滿足未來香港市民對住屋的需求,以及香港整體發展的需要,一個不可或缺的項目。我們今天公布的計劃,是全面考慮了各方面的意見,平衡了不同持分者的訴求,以香港整體市民利益為大前提,同時合理和適當照顧受影響的少數社群。

我明白無任何計劃能夠令所有人百分之百滿意,政府的角色,就是平衡各方面的訴求,作出艱難的抉擇和取捨。對於所有持分者,我們會繼續做好解釋說明的工作,對於受影響的居民和農戶,我們會主動聯絡溝通,詳細介紹方案特別是對他們的補償和安置安排,以及其他可以提供的協助。這些方面的工作,將會是法定規劃程序和工務工程準備工作以外,我們未來的工作重點。


2013年7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