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三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各位早晨。早前有一些土地擁有者提出捐地給政府,由政府興建資助房屋,幫助市民置業。我們多謝他們的善心,但由於不同捐贈者所提出的捐贈條件和想實現的理想不相同,我們認為有興趣捐地的土地擁有人最好是與非牟利機構商討捐地,由這些非牟利機構實現他們捐地的理想。當這些非牟利機構進行這類公益項目時,如果涉及政府政策,我們歡迎他們與政府洽商,我們會在政策上盡量配合。政府會繼續加大公營房屋的供應,亦會繼續努力增加土地供應,以協助基層市民上樓、中產置業。

記者:房協(香港房屋協會)是否算是非牟利機構之一?

發展局局長:非牟利機構包括很多不同機構,房協當然是其中之一。

記者:是不是讓發展商自行處理捐地,政府不插手?

發展局局長:絕對不是這個意思。我剛才已經解釋,由於不同捐贈者捐地是為了達到不同的理想,亦附帶不同的條件,所以我們認為有興趣捐增土地的人士可以與不同的非牟利機構和慈善團體探討捐地和實現其理想。當然,這些慈善團體和非牟利機構進行有關項目時,如果涉及政府政策,他們可以與政府洽商,政府會盡量予以配合。

記者:有甚麼條件讓政府覺得不應該接受捐地?

發展局局長:捐出的土地是否適合發展要考慮多方面的原因,早前我們已經說過,所以不再重複。就個別善心人士的捐地,他們捐出甚麼地方和其附帶的條件,我們不會就個別個案作出評論。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