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三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就二○一三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今天我會向大家介紹二○一三年至一四年度第二季度,即七月至九月的賣地計劃的詳情。

本財政年度第二季度,政府將以招標形式出售九幅住宅用地和一幅商業用地,分別可提供約2,500個住宅單位和52,000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

於下一季度招標出售的九幅住宅用地,有兩幅位於沙田九肚,另外在灣仔、元朗、沙頭角、荃灣、屯門、上水和西貢各有一幅。

為更好地確保住宅樓宇的單位供應數量,除了沙田九肚的兩幅地和灣仔那一幅地外,其他六幅住宅用地,我們都會加入一些限制指明投得這幅地的發展商須在這些地上興建某指定數量的單位。地政總署在招標時會把相關詳情列入招標文件中。

除住宅用地外,一幅位於九龍灣的商業用地亦會招標,我們認為把這幅商業用地推出市場,可以推動九龍灣和九龍東發展為商業核心區的進程。

我們會繼續以積極和進取的態度供應土地,滿足市場對住宅用地的需求。在今年第一季度我們賣出了七幅土地,共提供2,400個單位;如果加上我剛才所說的九幅地,兩季裏面總共賣出的土地和即將賣出的土地合共可提供約4,900個單位。

二○一三年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增加短中期土地供應的措施,包括檢討各類用途地帶的土地,將適合作住宅用途的土地撥出作房屋發展用途。在政府各部門的努力下,我們物色了額外五幅住宅用地加入本年度的賣地計劃內。這五幅地分別位於沙田、屯門和筲箕灣。另外,我們按現時工程進度估計一幅位於九龍啟德1H3地盤的住宅用地,會較原定計劃提早交出來,並加進本年度的賣地計劃內。

該六幅住宅用地預計共可提供約1,500個單位。這六幅用地,是政府推行各項增加短中期土地供應措施的部分成果,亦顯示出政府持續向市場增加住宅用地供應的努力和決心。我們會繼續努力物色其他適合用作住宅用途的土地,並按市況隨時加入賣地計劃,以便更靈活地回應市場對房屋用地的需求。

除了上述賣地計劃外,鐵路物業一直以來都是房屋用地的重要來源。西鐵物業發展項目方面,西鐵朗屏站(南)項目剛於本季度成功招標出售,可提供約720個住宅單位。目前我們正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修訂西鐵元朗站物業發展項目的方案,招標時可提供1,880個單位。此外,今年三月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表示,在今(個財政)年內會就位於大圍站和天水圍輕鐵總站的物業發展項目進行招標,分別可提供約2,900個及約1,500個住宅單位。

同時,我宣布我們會將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表中三幅位於沙田石門的私人住宅用地撥作興建公營房屋,以落實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二○一八年起五年內最少興建100,000個公屋單位這個目標、並爭取盡早落成,回應社會各界對資助房屋土地供應的需求。

政府將繼續密切留意市場情況,持續和穩定地向市場供應土地。


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5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