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三十日)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各位大家好,不好意思要大家等這麼久。

記者﹕局長,想問前日賣地計劃內,有發展商覺得很多是新界土地,市區地不多,會否擔心投地意欲不大?另外想問,明日就是七一,你的民望不算太高,你覺得有甚麼需要留意?

發展局局長:我們推出的土地,事實上新界的土地比較多。但正如我之前所說,全部都是比較細和每區都有的土地。回顧過去數個月,中小型發展商入場比較多,所以在承接力方面我們不擔憂。還有我們覺得香港地價高、房價貴,主要都是因為缺地、缺供應。短期的波動我們不計較,我們會繼續持續向市場提供土地,希望大家可清晰看到政府有決心向市場提供持續和穩定的土地供應。至於明日七一遊行,無論參與的朋友有多少,作為政府官員,我們都非常留意在遊行中不同市民的訴求在那一方面,我們會考慮大家提出的訴求;從我們每個人的工作中,都會考慮這些大家關注的地方。

記者﹕土地供應短缺,會否覺得上一屆政府做得不夠,令你們承受這個後果?

發展局局長:香港造地需要很長時間,動輒都要十年以上。我給大家兩個例子,譬如啟德,我們剛於今年賣地,但其實整個啟德的規劃早於回歸前開始,因為那時知道機場要搬。你看到由九五、九六年開始,至二○一三年才可賣地。今年稍後公共屋邨落成,才開始有人搬進去住,時間上要十多二十年;新界東北的情況都是如此。從造地的角度,以今日我們非常開放的公民社會,大家總有不同意見,總會有些爭拗,中間需要有一些調整、折衷,所以造地需要十年以上,一點也不出奇。在上屆政府因應當時的樓市,所以停頓了造地的工作好幾年,後果就是在這幾年,我們面對土地較短缺的情况。因此你見到我們整個團隊,大家都是齊心合力,很努力不懈地找地。

記者﹕對民調顯示你的民望低,你有甚麼回應?

發展局局長:我們局做的工作,事實上很難面面俱圓。大家見到我們的工作遇到不同困難,但我們不會因此而退縮,更加不會氣餒。我和發展局與及局內不同部門的同事,均會齊心合力,努力進行土地供應的工作。此外,當然還有城市安全方面的工作。大家都知道今年估計的基建投資近七百億元。很多公路、隧道和港鐵站都會陸續落成,未來數年基建都會維持在高水平。我們估計未來五至十年,每年的基建投資都達七百億元甚至以上,對建造業界造成人手資源供求的壓力。另一方面,是建造業的安全、升降機的安全等。所以方方面面的工作,大家都在努力中。

記者﹕民望一直包尾,明日七一遊行,人數雖未知,是否需對七一遊行的人數負上部分責任?還有你已做了好一陣子,民望仍然偏低,會否意興闌珊?

發展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特區官員不會就明日有多少人遊行作估算,但無論參與的朋友多或少,我們一定會虛心聆聽大家表達不同方面的訴求,以及大家的需要。今屆我們展開工作,大家均見到有相當難度,其中有種種原因,我們每一個人都絕對不會退縮,我們不會氣餒。團隊內和公務員同事,一定會齊心協力,繼續努力,做好工作,報答大家的託付。

記者﹕怎樣看公私營計劃,會否覺得偏幫發展商?

發展局局長:新界東北經調整後的計劃,我們打算在七月盡早公布,裏面作了很多調整,是考慮到在上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中不同持分者、不同人士所提的意見。屆時你們會見到我們的方案,調整的部分比較多。發展模式屆時會一併公布。不過有一點請大家放心,我們所作的調整,是考慮整個項目的公眾利益、整個項目怎樣可盡快落成提供土地,無論是公營房屋或私營房屋。多謝大家。


2013年6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0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