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二○一三年七月至九月季度賣地計劃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公布將於本財政年度第二季度(即二○一三年七月至九月)以招標方式出售九幅住宅用地和一幅商貿用地,分別可供興建約二千五百個單位及約五萬二千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

政府於下一季度招標出售的九幅住宅用地,有兩幅位於沙田九肚,另外在灣仔、元朗、沙頭角、荃灣、屯門、上水和西貢各有一幅。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為更好地確保住宅單位的供應數量,政府將就元朗、沙頭角、荃灣、屯門、上水和西貢合共六幅用地指明發展商須提供不少於某指定數量的單位。地政總署會在有關用地進行招標前公布詳情。

除住宅用地外,一幅位於九龍灣的商貿用地會於同一季度招標,出售該幅用地將有助推動九龍東轉型為另一核心商業區的進程。

他說:「我們會繼續以積極進取的態度供應土地,滿足市場對土地的需求。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首季度(即二○一三年四月至六月),政府主動招標出售的七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2,400個單位;加上第二季度(即二○一三年七月至九月)擬出售的九幅住宅用地,十六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4,900個單位。」

二○一三年《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增加短、中期房屋土地供應的措施,包括檢討各類用途地帶的土地,將適合的土地撥作發展房屋用途。

陳茂波表示,在各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當局物色了額外五幅住宅用地,可以加進本年度的賣地計劃內,分別位於沙田、屯門和筲箕灣。此外,按現時工程進度,預計一幅位於九龍啟德1H3地盤的住宅用地,亦可比預期提前準備好,可加進本年度的賣地計劃內。該六幅住宅用地預計一共可供興建約1,500個單位。

他說:「上述新增的六幅住宅用地,是政府持續推行各項增加短、中期土地供應措施的部分成果,亦顯示政府持續向市場增加住宅土地供應的努力和決心。我們會繼續努力物色其他合適用作住宅發展的土地,並按情況隨時加進賣地計劃內,以更靈活地滿足市場對房屋土地的需求。」

陳茂波指出,除上述政府賣地計劃外,鐵路物業發展項目一向是房屋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在西鐵物業發展項目方面,西鐵朗屏站(南)項目剛於六月初成功招標,為市場提供約720個單位。政府正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修訂西鐵元朗站物業發展項目的方案,以期於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招標,可供興建約1,880個單位。此外,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在二○一三年三月表示,視乎市場情況,希望未來十二個月內就位於大圍站和天水圍輕鐵總站的物業發展項目重新招標,分別可供興建約2,900個單位和約1,500個單位。

陳茂波亦宣布,政府決定把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計劃中三幅位於沙田石門的私人住宅用地撥作興建公營房屋,以落實行政長官於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由二○一八年起五年內興建至少100,000個公屋單位、並爭取盡早落成供應的目標,回應社會各界對資助房屋土地供應的訴求。

他說:「政府將繼續密切留意市場情況,持續和穩定地供應更多住宅用地。」

擬在二○一三年七月至九月招標的土地及新增的六幅住宅用地的資料載於附件。地政總署於個別土地招標前將另行公布出售土地的詳細安排。


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