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住宅單位的供應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本年的《施政報告》中指出,政府會採取一連串強力措施,增加短中期的房屋土地供應。他預計在未來三至四年,私人住宅一手市場可提供67 000個單位。然而,根據地政總署的賣地紀錄,由二○一二年第3季至二○一三年第1季,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的私人住宅項目所涉及的單位數目僅約9 200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未來四年的每個季度內發出的《預售樓花同意書》及《合約完成證明書》的目標數目,以及所涉的單位數目;政府如何確保在未來三至四年,私人住宅一手市場可提供行政長官所述的67 000個單位;按最新的估算,該目標能否達致;如不能,原因為何、有否補救措施,以及有否評估此情況對樓價的影響;如有評估,詳情為何;

(二) 政府如何監察香港住宅售價的走勢;有否定期檢討監察措施的成效;若有,檢討的結果為何;二○一二年七月一日至二○一三年五月三十一日的每個季度,一手及二手私人住宅單位的售價指數變化分別為何;

(三) 鑑於行政長官於去年八月宣布將36幅合共27公頃的「政府、機構或社區」及其他政府用地改作房屋發展,有關工作的最新進展為何;

(四) 鑑於《施政報告》指出,有13幅合共57公頃沒有植被、荒廢或已平整的「綠化地帶」適合改作住宅用途,有關工作的最新進展為何;

(五) 鑑於《施政報告》指出,有16幅合共30公頃的「工業用地」適合改作住宅用途,有關工作的最新進展為何;

(六) 二○○九年至本年五月三十一日,政府每年售出的住宅用地數目為何,並按住宅用地類別(即甲、乙、丙及丁類住宅用地)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七) 政府預計由本年至二○一七年期間每年售出的住宅用地數目為何,並按住宅用地類別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八) 在二○一三年五月三十一日,批核中的《預售樓花同意書》的申請數目,以及所涉的住宅單位數目為何;及

(九) 二○○九年至今年五月三十一日,政府發出的《合約完成證明書》及《轉讓同意書》的數目,以及涉及的住宅單位數目分別為何(按附表列出)?

答覆:

主席:

關於私人住宅一手市場在未來三至四年可提供約67 000個單位的數字,是基於政府所掌握關於土地供應的資料,以及發展商於不同階段,就個別項目向政府申請發展許可的相關情況而作出的估算,當中包括已落成樓宇但仍未售出單位、建築中但仍未售出或未開售單位,以及已批出土地並可隨時動工項目涉及單位的數字。然而,不同來源的私人土地供應所能提供的私人住宅單位具體供應量,須視乎樓宇的實際設計、發展商的建屋進度,以及他們何時把落成的單位推出市場發售。這些屬發展商的商業決定及營銷策略,政府不能控制。

考慮到土地供應是影響樓價的重要因素之一,政府在私人住宅土地供應的目標,是維持每年平均提供可興建約二萬個單位的土地。政府會繼續增加土地供應,以滿足市場對私人住宅的需求。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 政府沒有就未來四年的每個季度內發出的《預售樓花同意書》及《合約完成證明書》訂下目標數目。有關的數字將會受個別項目的施工進度、發展商的營銷策略,以及其所提交的申請文件是否完備等各方面因素影響。儘管如此,政府已採取措施,加快《預售樓花同意書》的審批進度。地政總署已重新調配資源,並在有需要和切實可行的情況下,就申請有待解決的事宜,約見發展商及其認可人士和代表律師,務求能迅速尋找解決方案,以加快批出《預售樓花同意書》。

(二) 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於二○一三年六月公布的香港物業報告(每月補編),二○一二年七月至二○一三年四月的樓價指數載於附件一。有關指數涵蓋所有二手市場的成交。就一手市場而言,政府並無統計有關指數。這是因為發展商會因應不同發展項目採用不同的銷售策略,故不同住宅單位間的售價差異很大;加上一手市場的成交量相對較低,且大部分交易涉及預售樓花,而「樓花期」亦長短不一,故難以以一般樓價指數準確地作出反映。

政府一直參考樓價、市民置業負擔能力、物業成交量、住宅物業供應、置業供款和租金與收入比例等趨勢,密切監察住宅物業市場的發展,並在有需要時作出相應措施,去確保住宅物業市場健康平穩發展。

(三) 規劃署建議將36幅共約27公頃的「政府、機構或社區」及其他政府用地改作住宅發展,估計合共可提供約11 900個公私營住宅單位。截至二○一三年六月十九日,當中16幅已劃作住宅用途或正進行城市規劃程序改劃作住宅用途。規劃署亦預備陸續展開餘下20幅用地的改劃工作,並已就其中五幅用地的改劃建議諮詢有關區議會。規劃署會繼續優先處理餘下用地的改劃用途工作。規劃署亦會繼續在不影響提供社區設施的前提下,物色適合改劃作住宅用途的「政府、機構或社區」及其他政府用地。

(四) 規劃署第一階段的「綠化地帶」檢討,建議改劃13幅沒有植被、荒廢或已平整的「綠化地帶」用地作住宅用途,合共約57公頃,預計可供興建約23 000個單位。規劃署已陸續展開有關用地的改劃工作,其中位於清水灣道和碧沙路交界的一幅「綠化地帶」用地,已於二○一三年五月十日刊憲改劃作住宅用途。至於餘下的12幅用地,預計當中九幅的改劃程序可於二○一四年年底前完成,其餘三幅的改劃工作會在稍後盡快完成。規劃署第二階段的「綠化地帶」檢討亦在進行當中,以期尋找更多適合改劃作住宅用途的土地。

(五) 在二○○九年進行的最近一輪工業用地檢討中,規劃署建議把16幅共約30公頃的工業用地改作住宅用途。在這些用地中,13幅(其中八幅為私人擁有,五幅為政府擁有)已完成或正進行改劃土地用途的城市規劃程序,預計當全部重建後可提供約14 600個單位。至於餘下三幅私人擁有的工業用地,規劃署會於稍後時間開展有關的改劃工作,估計全部重建後可提供約5 800個單位。

(六) 有關政府由二○○九─一○年度至二○一三─一四年度(截至二○一三年六月中)期間售出的各類住宅用地的數目,以及二○一三─一四年度賣地計劃內未出售住宅土地數目,載於附件二。

(七) 政府出售土地的結果要視乎市場因素,當局並無就二○一三─一四年度以後預計出售的各類住宅用地數目作估計。政府會繼續每個財政年度公布該年度的賣地計劃列出預計可供出售的土地,並每季預先公布準備於該季度推出售賣的土地,向市場提供具透明度及確定性的土地供應計劃,同時讓政府因應市場需求,調節出售土地的步伐,向市場穩定地提供土地。

(八) 根據地政總署的紀錄,在二○一三年五月三十一日,共有26個住宅項目等待批核「預售樓花同意書」,涉及14 975個單位。

(九) 根據運輸及房屋局和地政總署的紀錄,二○○九年至二○一三年五月三十一日期間,政府發出的《合約完成證明書》及《轉讓同意書》數目,以及涉及的住宅單位資料,載於附件三。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