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就巿區重建局工作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市區重建局工作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我很高興聯同巿建局剛履新的蘇慶和主席和市建局的管理團隊,一起出席今天的會議。在邀請蘇主席及他的團隊作出報告之前,我想提綱挈領地講講巿建局過去一年的工作重點。

自二○一一年二月二十四日政府公布新《巿區重建策略》以來,巿建局按「以人為先、地區為本、與民共議」的方針重新定位,以重建發展和樓宇復修作為其核心業務,推動巿區更新的工作。自公布至今,新策略下的措施已經落實,我想特別一提以下四項。

第一項是重建發展方面的「需求主導」重建先導計劃。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巿建局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進行重建工作,包括自行開展重建項目、回應業主訴求推展「需求主導」項目,以及提供「促進者服務」去加快市區更新。其中「需求主導」重建先導計劃已取得顯著成效。在二○一一年七月推出的首輪計劃選取了三個項目,全部均已在去年年底達到超過八成業權擁有人士在指定期限前接受市建局有條件收購的要求。三個項目現在正全速進行。這些初步成果是市民和業主對新《巿區重建策略》方針的一個肯定,令我們非常鼓舞。

「需求主導」計劃的第二輪申請,無論在質和量方面都比第一輪有所提升。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邀請巿建局全力推展「需求主導」項目,巿建局在第二輪申請中,已挑選了四個項目,較第一輪更多。巿建局即將於今年七月至九月接受第三輪的申請,我們預期反應會相當踴躍。

第二項是「樓換樓」計劃。在新《巿區重建策略》公布後開展的重建項目,無論是自行展開的項目,抑或是「需求主導」的項目,受影響的業主同樣可選擇「樓換樓」。雖然暫時「樓換樓」的申請數目仍然不多,但隨着巿民更清楚了解有關計劃,以及啟德「樓換樓」項目的單位落成之後,我相信公眾對這計劃會有更深的認識和欣賞其中的好處。

第三項是樓宇復修。在樓宇復修方面,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市建局除了繼續支援「樓宇更新大行動」及「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外,亦在去年八月初聯同香港房屋協會推出了強制驗樓資助計劃,協助獲屋宇署發出檢驗通知的樓宇業主安排進行檢驗。在檢驗後,如確認有關樓宇須進行復修,市建局會協助業主向「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申請資助,為業主提供一站式的服務。稍後,市建局行政總監會就各個復修計劃為大家提供一些具體的數據。

第四項是工廈重建先導計劃。去年,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邀請市建局以先導計劃形式進行工廈重建,目的是加快步伐重建失修工廈以釋放更多可供住宅或商業發展的土地。巿建局在去年年底及今年年初已經開展了兩個工廈項目。就士美菲路的項目,我已知會市建局我的決定,行政總監稍後會向大家匯報。

至於汝洲西街的項目,進展良好,只有少量反對。我們會按既定的程序處理。

主席,二○一二至一三年對市建局來說,是工作非常繁忙但成果充實的一年。截至二○一二至一三年財政年度完結時,巿建局直接或間接進行了48個重建項目及三個保育活化項目,合共釋放了巿區21.8公頃的已發展用地,大約提供120萬平方米的住用總樓面面積和70萬平方米的非住用總樓面面積,有助改善約35,000名人士的居住條件。

來年,我深信在蘇慶和主席和市建局管理層的帶領下,市建局會按新的策略和指引,繼續積極有效地透過重建和樓宇復修,處理巿區老化的問題,釋放更多巿區土地,為巿民締造一個更優質和可持續的居住環境。簡單來說,就是蘇主席所說的「做得更多、更快和更好」。

主席,容許我邀請蘇主席和他的團隊向各位議員進一步講解巿建局過去一年的工作和來年的展望。


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