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建構安全城市」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六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建構安全城市」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陳健波議員的動議,數位議員的修訂和各位議員剛才就樓宇安全問題的發言,以及對政府這方面的工作所提的的意見。首先我希望重申,就樓宇安全問題,政府自二○一一年以來按一套多管齊下的方式做了大量工作,在立法、執法、對業主的支援及協助、以及宣傳和教育等四方面全力加強本港樓宇安全的措施,而屋宇署的同事亦盡忠職守,竭力地執行他們的職務。

在立法方面,在二○一二年六月實施的強制驗樓計劃及強制驗窗計劃,屋宇署已開始按季向被選定為須進行強制驗樓計劃和強制驗窗計劃的目標樓宇的業主和法團發出預先知會函件,提示業主他們的樓宇已被選定為目標樓宇,並給予他們充分時間為日後須進行的檢驗做好準備。強制驗窗計劃的法定通知已於二○一二年第三季發出了,而強制驗樓計劃的法定通知則於二○一三年第一季開始發出。這兩項計劃涉及數以萬計的業主,現時仍在起步階段,我們會不斷總結經驗進一步完善這項計劃的推行。

在執法方面,屋宇署會繼續大力執法,除積極處理投訴和舉報外,亦會透過針對僭建物、失修樓宇,以及劏房進行大規模行動,着手解決有關的樓宇安全問題。值得一提的是,屋宇署在二○一二年開始進行了一個全港性樓宇外部僭建物的清點行動,點算全港樓宇外部不同類型的僭建物的數目。屋宇署現正整理這項行動的結果,預計於本年內完成,相信這些清點結果會有助屋宇署更加有效地執法。

在樓宇安全方面,我同意議員所提出的,即我們應未雨綢繆,不應待事故發生後才亡羊補牢。另一方面,我必須指出的是,每次出現不幸的樓宇安全事故後,我們都會迅速作出回應,並採取預防措施,預防同類事件再次發生。在二○一○年發生馬頭圍道樓宇倒塌事件後,屋宇署在當年巡查了全港超過4 000幢樓齡超過50年或以上的樓宇,以確保這些樓宇的安全。此外,亦因應死因裁判庭的建議全面檢討樓宇安全執法的程序和運作模式,有關結果亦經由發展局委任的專家進行審核。另外,正如我在動議辯論開始時所說,屋宇署已立即調整大規模行動的目標樓宇的揀選準則;並在今年中和消防處開展一項大型聯合行動,巡查全港約6 500幢舊式樓宇的公用逃生途徑,以減少火警的風險。

對業主的支援方面,政府已經連同市建局和房協推出多項財政和技術支援計劃,包括「樓宇更新大行動」、「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業主可按不同需要透過這些計劃得到適當的支援。我們在過去幾年不斷推行新的計劃和改善現有的計劃,例如因應強制驗樓計劃的實施而在二○一二年中推出「強制驗樓資助計劃」,為參與強制驗樓計劃的合資格業主提供驗樓費用的資助。

剛才陳克勤議員問,政府會否考慮推出新一輪的「樓宇更新大行動」,我在此指出,樓宇維修基本上是業主的責任,也是一項持續的工作。「樓宇更新大行動」是一次性的特別計劃,至今我們已擴大總承擔額至35億元,我們沒有打算推出新一輪的「樓宇更新大行動」計劃。即使如此,屋宇署、房協和市建局會繼續透過其他現有的計劃向有需要的業主提供技術和財政上的支援,促進樓宇維修和保養工作。

至於劏房方面,正如我在開首發言時已交代了針對這問題的立法工作,直至本年五月中,屋宇署在小型工程監管制度下收到約800份呈交資料,申報進行和分間單位有關的工程。隨着未來會有更多業主根據小型工程監管制度進行分間單位的工程,劏房安全的問題將會得以改善。

從二○一二年七月到二○一三年四月底,屋宇署已經根據去年修訂的《2012年建築物法例(修訂)條例》六次向法庭取得手令,進入六個私人處所調查及執法。事實上,不少業主在知悉屋宇署有意向法庭取得手令時已願意與署方合作,這對於屋宇署的執法工作,尤其是針對劏房這類位於室內的違例工程有很大幫助。屋宇署會繼續致力採取執法行動,打擊違例的劏房工程。

屋宇署亦已在今年三月針對工業樓宇劏房展開為期六個月的宣傳計劃。屋宇署特別在工業樓宇集中的地區,例如觀塘、新蒲崗和土瓜灣等區域行駛的公共交通工具上設置廣告,並派發有關的宣傳小冊子,讓公眾,尤其是有關居民認識更多關於工業樓宇住用劏房的安全問題。

主席,剛才盧偉國議員很關心建造業業界的安全和業界人力資源的情況,我想在此交代在培訓方面,發展局正緊密監察建造業人手的需求,通過職業訓練局多年以來一直舉辦相關的技工學徒訓練課程,為業界培養更多新血,過去三年完成相關課程投入升降機和自動梯行業的人數有120人。此外,根據承辦商的資料,過往三年有45間註冊承辦商,共培訓出450名新人入職升降機和維修工程人員的培訓計劃。

在加強培訓升降機行業的工人方面,我們透過建造業議會為建造業的機電工程,包括升降機技工和自動梯的技工推行承建商合作培訓計劃,讓有志在完成職業訓練局的基本工藝課程後,要投身機電學徒的年青人提供資助,藉以增加建造業機電工種的人力資源。

剛才盧議員亦關心機電工程署人手是否足夠,我想讓議員知道機電工程署目前有足夠人手進行巡查和執法工作,尤其是我們檢討了以風險導向來進行巡查工作,過程中會根據升降機的機種、機齡和維修保養商的往績來調整巡查的密度,我們同時會緊密檢視情況,有需要時會增加相應的資源。

剛才謝偉銓議員提到建造業安全,這方面我們亦非常關注,因為在過去幾年和未來幾年,基建投資方面的開支會維持在高水平,建造業工人的需求大之外,亦比較容易出意外。上月二十七日,建造業議會和發展局合辦了建造業安全周,當天早上全港地盤約共兩、三萬人一同參與一個「建造業零意外」誓師大會。這不是一個單純的口號,是可以做到的。因為過去一年,有八十項已完成的工務工程已做到零意外。我們希望透過教育和培訓提高建造業工人對安全的意識,亦給予適當的獎勵,包括公德地盤安全計劃和其他計劃的配套,以鼓勵建造業工人注意安全之外,亦宏揚互相關愛的精神,使大家也可以有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去工作。

主席,保障樓宇安全是發展局的工作重點之一,政府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在不同層面積極加強本港的樓宇安全的措施。推廣安全社區的概念,着重全民的參與,我們的各項措施,亦秉持這個理念,除了依靠立法和執法外,我們亦着重提高巿民的樓宇安全意識,幫助業主更好地履行本身對樓宇維修和確保樓宇安全的責任。我們相信透過業主、政府和合作夥伴的同心協力,香港的樓宇安全工作可以越做越好。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0時5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