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建構安全城市」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建構安全城市」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多謝陳健波議員今日提出的議案,以及四位議員所提出的修正案。今天的議案提出要全面提升本港的城市安全,減少意外發生,剛才保安局局長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已經分別就他們所管轄的政策範疇內容發言。我會就發展局所負責的樓宇安全方面的事宜講述政府的工作。

就樓宇安全的問題,政府一直以來做了大量工作。尤其在馬頭圍道樓宇倒塌事件後,政府就有關樓宇安全的政策進行了全面檢討,並且在二○一○年十月開始推行一系列多管齊下的措施,從立法、執法、向業主提供支援及協助、以及宣傳和公眾教育等四個方面加強本港的樓宇安全。至今多項工作都已經得到落實,印證了我們對樓宇安全工作的重視。讓我先簡介一下這些工作,在聽取議員的發言後,我會再作出回應。

在立法方面,近年,我們已通過及落實多項加強樓宇安全的重要立法建議。《2012年建築物法例(修訂)條例》於二○一二年七月獲通過,該條例引入多項加強樓宇安全的措施,以加強對不遵從法定命令或通知的阻嚇力,以及容許屋宇署向法院申請手令進入個別處所視察及執法。執法人員能盡早入屋視察,對針對分間樓宇(即俗稱「劏房」)的執法行動,有十分大幫助。

除此之外,我們在今年五月已經向立法會提交引入招牌監管制度的附屬法例,使某些現存可能違例的招牌在經過註冊專業人士或承建商檢驗後能繼續使用。如果法例順利獲得通過,招牌監管制度將於今年九月實施,這措施可使屋宇署更加有效的監管招牌,並提升香港數量繁多的招牌的安全。

我們明白很多樓宇安全問題都是源於日久失修。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因此,政府一直着手從根源解決樓宇安全問題。籌備多年的強制驗樓及強制驗窗計劃的法例已在二○一二年六月底正式實施,分別要求樓齡達30年以上及10年以上的私人樓宇進行定期檢查。每年,屋宇署會安排揀選2 000幢樓齡達30年或以上的樓宇和5 800幢樓齡達10年或以上的樓宇,分別進行強制驗樓和強制驗窗計劃。事實上這兩項計劃亦正好體現了今天議案提出的安全社區計劃的概念,鼓勵業主更主動關心物業的安全狀況,為物業作出妥善的維修,避免意外發生。

在執法方面,屋宇署在二○一一年四月開始已實施了新的僭建物執法政策,將需要優先取締的僭建物的範圍擴大,並同時展開了多項大規模行動,集中處理僭建物、不合規格的劏房、以及失修的樓宇等。除大規模行動外,屋宇署亦積極回應市民對僭建物的舉報。如屋宇署在接獲舉報和巡查後確定僭建物屬行動範圍內的項目,便會發出法定命令。屋宇署亦加強檢控不遵從命令的業主,藉以制裁未有適當遵從法定命令的業主。

至於對業主的支援和宣傳工作方面,我們明白業主對樓宇維修有最終的責任,但是實際上,有很多舊樓的業主都是長者,需要財政上的支援,並且可能對維修樓宇沒有足夠知識和經驗。因此,幫助舊樓業主,特別是一些沒有能力或有財政困難組織樓宇維修的業主是十分重要的。為了協助業主能好好保養其樓宇,政府一直連同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及房屋協會(房協)推行多項財政及技術支援計劃。例如在二○○八年推出十億元的「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幫助長者業主維修自住舊樓。政府與房協及市建局在二○○九年合作推出「樓宇更新大行動」,提供津貼及一站式技術支援,協助舊樓的業主進行公用地方維修和保養工程。除了促進樓宇安全和美化市容之外,亦為建造業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為了更妥善運用資源及方便申請人,房協和市建局已於二○一一年四月一日起正式將轄下五項計劃整合為新的「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使全港各區的樓宇業主都能享受到一站式的支援。

另外,我們亦進行了多項宣傳和教育工作,透過不同渠道,例如電視、電台、網頁等,以進一步提升市民對樓宇安全的認識及關注。

與劏房有關的樓宇安全問題方面,我們知道,近年市民對劏房引起的各種問題非常關注。政府亦一直逐步加強對違規的劏房的規管。政府已經透過立法將與劏房相關的工程納入小型工程監管制度。進行有關工程的業主必須僱用合資格的承建商,透過簡單而有效的程序施工。這些工程亦必須符合《建築物條例》及各規例下有關消防安全、結構安全,以及排水工程等方面的建築設計及建造標準。

屋宇署十分重視針對劏房的執法工作,自二○一一年四月起展開了一項針對劏房的大規模行動,並由二○一二年四月起把該大規模行動的目標樓宇數目由每年150幢增至200幢。而因應花園街火警,屋宇署在選取針對劏房違規工程大規模行動的目標樓宇時作出了調整,考慮到排檔可能為舊樓帶來火警的風險,於是選取了毗鄰有排檔、而樓宇本身是屬於與受火災影響的花園街同類型的大廈,即舊式的商住樓宇或住用樓宇共339幢分別展開巡查。屋宇署在二○一一年四月至二○一三年四月底已經巡查了共485幢目標的商住樓宇或住用樓宇,當中涉及差不多一萬個劏房。對於在這項大規模行動中發現的違規工程,屋宇署已發出超過1 500張清拆令。

鑑於近年工業樓宇亦出現劏房情況,屋宇署在二○一二年起的大規模行動亦包括每年30幢懷疑有住用劏房單位的目標工業樓宇。截至二○一三年四月三十日,屋宇署已巡查30幢目標工業樓宇,在當中的10幢內發現約30個單位被分間作住用用途。屋宇署已發出33張清拆命令,其中約四分之一已獲遵從,其餘的正在跟進中。

因應舊式住用和商住樓宇的公用部分,尤其是公用的逃生樓梯,容易出現缺乏管理等問題,以致樓宇的耐火結構及逃生途徑欠妥,屋宇署及消防處已於二○一三年四月開始展開一項大型聯合行動,預計在一年內完成聯合巡查約6 500幢這類舊式樓宇的公用逃生途徑,並會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

主席,以上我簡述了近年政府在改善樓宇安全方面的工作,我會在聽取各位議員就有關動議辯論的發言之後,綜合回應議員就樓宇安全相關議題所表達的意見。多謝主席。


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