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衙前圍村重建項目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九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婉嫻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衙前圍村已有六百多年歷史,是香港市區最後一條圍村。衙前圍村重建計劃是前土地發展公司於一九九八年宣布的二十五個市區更新項目之一,但至今仍然未完成,當局亦沒有公布最新的發展方案。有市民向本人反映,衙前圍村具有豐富歷史文化價值,是啟德新發展區保育方面的重要一環,因此社會各界關注該村的重建發展,並密切留意新規劃能否保留該村的歷史文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衙前圍村重建計劃的最新進展為何;當局現時仍未收回的私人土地業權涉及多少住戶和商戶,收回業權的過程遇到甚麼困難,以及該等困難是否與擁有村內大部分業權的發展商有關;當局對受影響的人士提供的最新安置及補償方案的詳情及時間表為何;

(二)鑑於衙前圍村內的樓宇已有多年歷史,加上有報道指出,近日當局在村內進行的考古工程破壞了村屋的橫樑,因而影響村屋的結構安全,當局有否評估,現時村內各幢樓宇的主體結構是否符合現行有關樓宇安全的法定要求;若有評估,不符合要求的樓宇的數目及百分比為何;當局有否既定的方案確保村內樓宇的結構安全,以保障居於惡劣環境下的村民的安全;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鑑於現時當局正在衙前圍村進行考古工程,當局會否因應在村內發現的文物的歷史價值,重新為整條圍村的文物及建築物進行評級;當局有否計劃與第(一)項提及的發展商重新檢視村內土地的用途,包括考慮以其他地區的土地,與該名發展商交換其擁有的村內土地,以保留整條圍村的原貌;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衙前圍村重建項目為前土地發展公司於一九九八年公布但未開展的二十五個項目之一,有關項目在二○○七年十月開展。

在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接手項目時,村內三分之二村屋已被私人業主清拆,尚存的建築物已相當破落殘舊,加上缺乏適當衞生設施及存在不少僭建物,村民的生活環境十分惡劣,非法佔用官地的情況亦相當嚴重。

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在一九九四年十二月討論衙前圍村項目時,並不反對重建衙前圍村。古諮會其後於一九九九年和二○○○年再次確認這決定。黃大仙區議會於二○○五年十一月要求市建局盡快重建衙前圍村,並同時適當地保存三項文物——即門樓、「慶有餘」牌匾及天后宮。古諮會同意有關安排。

為回應市民對保育的訴求,市建局在二○○六年初聘請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保育顧問盧光裕帶領保育顧問小組,制訂項目的保育策略。顧問建議採取「保育為本 新舊交融」的保育方案。除保留上述的三項文物外,中軸線、街巷的布局及沿中軸線的八間仍然保留有完整歷史建築元素的村屋亦會予以保留。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市建局於二○○九年十月向發展局局長(局長)提出申請,要求局長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建議收回土地以實施項目。在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收回土地後,地政總署已根據《收回土地條例》,刊憲收回位於九龍衙前圍村的土地及相關業權,受影響的私人擁有土地及相關業權已於二○一一年十月十五日復歸政府所有。現時,市建局作為政府的代理人正協助地政總署通過法律程序收回土地及相關物業的空置管有權。

在土地復歸政府前,市建局已成功收購大部分私人擁有的業權,只餘下七個業權未能成功收購。現時,所有七個業權人的補償已按既定程序處理。當局仍要處理的是尚留在村內的二十二個佔用人的搬遷問題,當中包括十三個住宅佔用人、七個非住宅佔用人和兩個商住兩用的佔用人。

這二十二個佔用人當中的二十個並非項目範圍內前業權人的合法租戶,而是佔用項目範圍內或項目範圍周邊政府地的佔用人,並無合法佔用身分,因此市建局難以按一貫的安置及特惠金發放準則,向他們提供協助。儘管如此,市建局本着「以人為先」的宗旨,仍然引用該局的租客特惠金發放準則,為有關佔用人提供特惠津貼,以協助他們搬遷。至於兩個前業權人的合法租戶,市建局正按一貫的安置及特惠金發放準則,向他們提供協助。

為免耽誤計劃的推行,市建局亦已着手進行法律程序收回有關土地的管有權。目前有五個個案已獲得法庭判令,其中一個佔用人已申請延緩執行管有令狀,法庭並已排期聆聽答辯,最終搬遷時間表有待法庭判令。

(二)市建局較早前在村內進行的考古勘察工作,只包括進行實地勘察及小型挖掘工程,以準備搜集地層資料作為記錄、分析及考古用途,並不涉及任何拆卸工程,故亦沒有如問題引述的報道所指,有關考古勘察工程破壞了建築物的橫樑。此外,市建局委託的考古學家具備專業資格及豐富的考古經驗,在考古勘察進行期間不會破壞村內建築物的結構及安全。

由於項目範圍內未拆卸的建築物有部分(為數二十二間)現時仍被佔用,市建局未能入內檢測建築物的結構狀況。為保安全,市建局會在佔用人的要求下,進入建築物內進行勘察建築物的結構狀況。儘管如此,我們期望有關佔用人能盡早與市建局達成搬遷協議並遷出。

由於衙前圍村的保育方案建議保留村內的門樓、「慶有餘」牌匾、天后宮及位於中軸線兩旁的八間現有村屋,市建局將來會為這些建築物作詳盡的勘察,了解其結構狀況,並加以復修,以符合樓宇安全條例。

(三)市建局委聘考古學家進行的考古調查,目的旨在確定衙前圍村潛在的考古價值及地下文物分布狀況。若在考古調查中發現具考古或歷史價值的文物,市建局會徵詢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意見,並視乎調查結果制定合適的保育方案,在可行的情況下在未來的保育公園內陳列。不過,原定的考古調查,於今年一月調查首天因現場人士的反對已於當天暫時停止;如有任何進展,市建局將立即通知古蹟辦。

根據保育顧問提出「保育為本 新舊交融」的保育方案,古蹟辦已將衙前圍村門樓和天后宮列入待評級的歷史建築新增項目名單內,古諮會將會處理其評級。

衙前圍村內的建築在過去數十年歷經拆建,大部分已無保留價值,政府認為市建局設立保育公園的設計方案合適,而此方案亦得到黃大仙區議會的認同,因此不會考慮換地方案。


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