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你提到會就「港人港地」進行立法工作,可否詳細說明立法關於甚麼?接下來政府考慮會推更多「港人港地」,除了在新界東北,這個比較長遠的,有沒有一些土地是可以近期內推行此政策呢?

發展局局長:我們正考慮就「港人港地」立法,具體的工作我們正與律政司商討。未來有哪些土地會推出作「港人港地」,我們會因應情況,有合適的再推出。

記者:立法的具體內容是甚麼?最近招標的反應熱烈,是否會再推新土地作「港人港地」?

發展局局長:就立法的內容,容後我們會在立法會討論,具體情況到時候大家會知道。

記者:立法的大方向?

發展局局長:現階段我不便多講,正如我剛才所講,我們會就「港人港地」立法,證明政府有決心讓「港人港地」作為一個長遠措施去推行。

記者:為何需要立法?

發展局局長:因為我們最近推出的兩幅土地都是先導計劃,如果推進「港人港地」,要做得更好,相信經過一個立法程序會比較好。

記者:有甚麼需要規管?

發展局局長:我暫時沒有補充。

記者:有議員提出覓地興建中轉屋,發展局在這方面做了甚麼?

發展局局長:如果有合適的土地,很可能會用作應付長遠的房屋需要。中轉房屋是運房局的工作,所以我不多作評論。

記者:就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有報道指粉嶺坪輋部分暫不發展,先發展近上水的土地,這報道是否屬實?

發展局局長:就最近有關新界東北的報道,我不適宜評論。我們根據去年公眾參與活動中收集的意見,就整個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作出比較大的調整。計劃最後需要通過行政會議才向大家公布,現階段抱歉我不便評論。

記者:政府正考慮就「港人港地」立法,是否有一個時間表?考慮立法是否基於昨日截標的反應良好?還是基於甚麼原因有此考慮?

發展局局長:我們看到「港人港地」的措施長遠有推進的需要,所以考慮立法。

記者:新界東北方面,是否考慮縮小發展規模,是否因為反對聲音比較大?

發展局局長:我們考慮新界東北的規劃時,需要考慮整個規劃如何做得更好。正如我之前所講,我們會檢討和提高發展密度。整個規劃如何布局得更合理,如何發展得更好是我們的重要考慮。至於具體的內容如何,因為暫時未得到行政會議的同意,所以不便再評論。

記者:最快何時公布?

發展局局長:最快會在接下來的一兩個月公布。

記者:就李惠利地皮,會否擔心這項目會拖很久?

發展局局長:城規會有其程序。城規會作為一個獨立的法定團體,我們不會過問,也不便評論其工作。發展局正努力在多方面覓地,提供土地供應。多謝大家。


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