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二○一二年「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二○一二年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承仕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建造業界的朋友:

大家好!歡迎各位出席二○一二年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

時間過得很快,這個星期一我才參加了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合辦的建造業「零意外誓師大會」,為「建造業安全周2013」揭開序幕。一轉眼,經過連串的工地安全推廣活動,今日已踏入整個安全周的尾聲,亦是我們一年一度的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的大日子。

正如行政長官在星期一「零意外誓師大會」中所說,舉辦「建造業安全周2013」的目的,是要令去年「建造業安全周」播下的「零意外」安全文化種子繼續傳播下去、扎根並開花結果。「零意外誓師大會」當日在全港多個工地參與誓師活動的人數達三萬人,當日業界上上下下齊心一致,承諾努力向地盤「零意外」這個目標邁進,充分展示了這顆安全意識的種子已開始萌芽。

除過去幾日的活動外,我們亦在四月推出了「安全之友」計劃,所有參加「安全之友」計劃的工友,都已簽署去年「建造業安全周」推出的工地「零意外」《聯合宣言》,承諾會為建立安全工作環境作出努力。我們會不時為「安全之友」提供不同形式的建造業安全資訊,從而提升他們的安全意識。直至今日,已經有超過一萬六千五百多位工友加入了「安全之友」這個大家庭。我呼籲在座各位將這樣有意義的計劃推介予你們的朋友和工友,令更加多業界的朋友成為我們「安全之友」的一分子。有關計劃的詳情可以在「建造業安全周」網頁找到。

已經報名參加「安全之友」的工友中,共有一千四百多位「安全之友」經其僱主推薦,獲得我們的「零意外大使獎」。這批「零意外大使」將肩負起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向他們身邊的工友推廣安全工作信息,推動「零意外」文化。

我深信建造業安全周一連串的安全推廣活動已成功再次喚起大家對工地安全的關注。今日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的目的,就是要嘉許過去一年為建造業安全作出努力並取得優異成績的承建商、監督公司、分包商、前線工友及地盤監工。

今日在座各位都是在地盤安全及公德方面做得非常出色的表表者,在推動各項不同的工地安全管理措施、環保措施和工人福利措施等方面都可說是各有千秋。我衷心希望藉公德地盤嘉許計劃,可以激發大家的創意,陸續推出一些新的措施,攜手向地盤「零意外」這目標邁進。

提到創新,在獎項方面,除了二○一一年新增的「模範分包商獎」、「最佳模範工人獎」和「最佳模範前線工地監工獎」外,在二○一二年我們為進一步嘉許有突出表現的分包商,亦為「模範分包商」這獎項增設了金、銀、銅三個項目。

今日在座多位「模範工人獎」及「模範前線工地監工獎」的得獎朋友,都能夠堅守安全守則,保障自身安全同時,亦顧及其他工作夥伴的安全。他們對安全的重視和承擔,是我們業界的良好榜樣。

另一方面,發展局亦逐步推展一系列的優化措施,確保能夠更有效地管理工務工程的安全表現,以助提升業界的形象,吸引更多新人入行。

我想指出,工地零意外是可以做到的。二○一二年完工的工務工程中,就有大約八十個工程做到「零意外」,有關承建商及工地監督人員在致力達致工地安全作出的努力,值得我們大家認同和讚賞。

今日的頒獎典禮是「建造業安全周」的最後一項活動,我藉此機會感謝和我們合辦整個安全周活動的建造業議會,亦多謝所有支持機構,以及其他人士參與。最後,我衷心感謝所有今日參與的機構和有關職員,以及評審團、發展局及各工務部門的同事,全賴你們的支持和貢獻,公德地盤嘉許計劃才得以順利進行。

衷心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順利開心,多謝大家。

相關連結:

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圖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