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綠化伙伴」運動開幕典禮暨樹木研討會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綠化伙伴」運動開幕典禮暨樹木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陳克勤議員、今日講座各位演講嘉賓、各位來賓、各位「綠化伙伴」計劃的好朋友、各位傳媒朋友:

早晨!今日很高興可以在這裏和一眾支持綠化和愛好樹木的朋友,齊來參與「綠化伙伴」運動的開幕禮。

國際上許多研究指出,在綠化環境居住,對心理健康有正面影響。家居附近的環境越綠化,居民對生活的滿意度也越高。

特區政府一向致力推廣綠化和樹木保育,並鼓勵市民積極參與投入相關的活動。社區參與活動能培養市民大眾愛護綠化環境和樹木的態度,增加大家對樹木管理的知識,為建立和保持優美的綠化社區注入正能量。

香港樹木眾多,而樹木會隨環境和自然定律而變化,因此市民參與樹木監察是樹木護理策略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公眾在參與這些社區活動後,對樹木的知識有所提升,一方面可以幫助大家將私人範圍內的樹木護理得更好,另一方面亦可協助他們辨識社區內有問題的樹木,以便向相關部門作出舉報,讓我們可以盡快及時採取適當的行動,從而減低樹木倒塌的風險和萬一有樹木倒塌時所引致的損失。

我們推廣「綠化伙伴」運動的目的是要讓所有市民和機構,為綠化環境、為建設一個更加美麗的香港出一分力。這運動的其中一個重點項目是今日揭幕的《綠化伙伴約章》。歡迎參加者以機構或個人名義簽署,承諾同心協力參與和推動香港優質綠化環境和樹木管理,為共同的目標作出貢獻。我在此呼籲大家踴躍參加,簽署約章,在座如有還未簽署的人士,懇請你在講座之後也參與成為我們支持綠化的一份子。

今日的講座為「綠化伙伴」運動揭幕。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幾位資深的樹木專家,專程來到這裏與我們分享樹木護理的知識,亦感謝在座各位抽空出席。接下來,一系列的活動將陸續推出,當中包括社區樹木監察講座、園景設計研討會、樹木欣賞和古樹名木導賞團等。

此外,我們歡迎大家瀏覽「綠化網頁」,掌握各政府部門和伙伴機構舉辦的活動的資訊。

政府近期啟動的「家是香港」運動,其中一個主題為「清新香港」。今日的開幕典禮和樹木講座亦是「清新香港」的活動之一。「家是香港」是全港市民參與的運動,目的是為香港注入正能量,加強社會凝聚力,推廣關愛、互助、包容和團結精神;而「清新香港」就是鼓勵大家支持低碳、減排、愛護大自然和崇尚健康生活的方式。我們推出「綠化伙伴」運動是要貫徹這個理念和目標。

「綠化伙伴」運動的成功,全賴大家的支持和參與。我期望能在其他即將推出的活動上與大家再次見面,讓我們齊心合力建立一個更綠、更清新、更可愛的家園。

多謝大家。


相關連結:

2013年5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