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水的巡禮」講座系列起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三日)在「水的巡禮」講座系列起動儀式的致辭全文:

陳(漢輝)主席、馬(利德)署長、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日很高興出席由「水資源及供水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水諮會」)主辦的「水的巡禮」講座系列的起動儀式。

隨社會的進步和發展,市民對水資源及供水水質日益關注,「水諮會」安排這系列的講座,確實非常適時。「水的巡禮」講座系列邀請了八位不同範疇的專家,包括有地理學、地球科學、環境學及工程學的大學教授、執業醫生及相關的專業人士,分別在「水的科學」、「中國和香港的水資源情況」、「中國水資源的挑戰」及「水質與健康」等四個領域,從宏觀的科學到地域資源的關係,以至微觀的個人的健康等不同角度,為市民大眾全面地去介紹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水資源課題。

為配合講座系列,「水諮會」在三月至七月期間在香港科學館這裏更設有一個特備展覽,除簡介講座系列的內容外,亦介紹「世界及本地的水資源情況」、「海水化淡技術」、「食水處理工藝」、「水質監測的化學與生物技術」,以及「虛擬水」和「再造水」的概念等,展示香港在維持高效率、可靠及優質的食水供應上所應用的科學與技術。

政府一向非常重視水資源,自二零零八年起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以一種全方位管理水資源的現代概念,力求保證珍貴的水資源是在可持續的基礎上被使用。「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的理念是「先節後增」,即一方面強調透過節約用水去控制用水需求;另一方面則加強供水管理,確保市民能夠持續享用珍貴的水資源。

在用水需求管理方面,水務署近年致力向公眾宣傳節約用水,並推廣「用水效益標籤計劃」、利用最新科技去加強水壓管理及滲漏偵察、逐步更換及修復老化的水管及擴展以海水作沖廁用途的系。為了進一步推廣節約用水的信息,水務署更在旺角辦事處設立了一個「水資源教育中心」,希望透過展品、實地示範及互動式遊戲,加深年青一代對水資源保護的重要性的認識。

在「居安思危」的大前提下,政府在供水管理方面亦已開展了長遠的規劃和拓展工作,包括為將軍澳擬建的海水化淡廠展開規劃及勘查研究,範圍包括詳細可行性研究、初步設計、工地勘測、環評/交通/渠務影響評估、造價估算以及成本效益分析等。我們亦在上水、粉嶺及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籌劃使用再造水作沖廁及其他非飲用用途。

要成功落實這些措施,除了政府的推動外,更要依賴大眾市民的支持和努力。食水是珍貴的天然資源,請大家向家人、朋友傳遞「珍惜點滴」這個重要信息。大家的參與是香港可持續地運用水資源的最重要的力量。

今次的活動能夠順利舉行,實在有賴各方的協助和參與。在此,我要多謝今次活動的十二個支持機構,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公開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水務及環境管理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環境分部、建築環保評估協會、綠色力量、香港地球之友、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水務署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香港科學館。此外,我亦想特別向講座的每位講者,以及一班有份協助組織安排這項活動的「水諮會」成員及水務署的同事表示謝意。沒有他們的努力及付出,是次活動便難以成事。

最後,我衷心祝願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水頭充足!多謝大家。

相關連結:



2013年4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0分

陳茂波在典禮上致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