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飲用水水質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日)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

據報,近年內地的一些河流、湖泊、近海水域,以至野生動物和人類的體內,檢測出多種有害的化學物質,亦有多個地方的飲用水受到污染。報道又指出,國家環境保護部近日首次承認,內地有數以百計的癌症村,而廣東省內有25個,其中兩個更位於本港主要水源東江沿岸的惠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香港採用世界生組織所訂定的《飲用水水質準則》作為經處理的飲用水水質標準,該準則近年有否因應全球不斷出現環境污染問題而更新;當局有否就水質監測制訂新的應對策略;

(二)過去三年,每年的輸港東江水原水水質檢測結果當中,哪些項目不符合有關的水質標準,以及飲用該等不符合標準的飲用水會否損害人體健康;若會,詳情為何;

(三)鑑於近年內地的環境污染問題日趨嚴重,當局有否與廣東省的有關當局磋商推行措施,進一步改善東江水原水水質,包括減少對東江水源頭的污染,以期減少使用化學物質來淨化飲用水;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內地近年經常出現乾旱,而且不時有污染問題被揭露出來,當局有否制訂應變措施,應付東江水因突發事件而無法輸港或不適宜飲用的情況,以確保本港有安全及穩定的飲用水供應;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當局會否認真考慮制訂該等應變措施?

答覆 :

主席:

自六十年代,由於用水需求增加,香港開始從廣東省輸入原水。現時本地收集得到的雨水只能滿足香港約20至30%的用量。其餘約70至80%須從廣東省的東江輸入。東江水的水質一直受到香港水務署和廣東省當局嚴密的監察。根據現行的供水協議,廣東省當局維持輸港東江水原水水質達至最新的國家標準,即《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GB 3838-2002)的第II類水標準(適用於集中式生活飲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級保護區),並致力提升水資源保護力度。目前,供港東江水水質整體維持穩定和符合相關標準。東江水和本地收集的原水會在水務署的濾水廠內進行適當處理和嚴格消毒程序後才供應給市民飲用的。經處理後的食水水質,各方面均完全符合世界生組織(世)所頒布有關《飲用水水質準則》(《準則》)所訂的標準,適合安全飲用。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水務署一直密切留意世所頒布有關《準則》的最新發展和修訂的標準,並適時更新香港食水水質的標準。現時,水務署是按世於二零一一年發布最新的《準則》(WHO 2011)監測香港食水水質。

水務署已根據世的《準則》制訂和推行《水安全計劃》。這計劃是一套以預防性風險管理原則和多重屏障體系為本的機制,監控從水源、濾水廠食水處理程序、以至供應和分配系統的水質,確保水質符合有關標準。

水務署會從集水區、接收東江水的抽水站、水塘、濾水廠、配水庫、食水分配系統以至用戶的水龍頭處抽取樣本進行化驗,監測水質,確保食水水質完全符合世《準則》的標準,市民可以放心安全飲用。

(二)水務署在接收東江水的木湖抽水站設有水質監測系統,二十四小時全日密切監測供港東江水水質,並定期抽取東江水樣本化驗。水務署的恆常水質監測結果顯示,過去三年,供港東江水的水質維持穩定和良好,各監測數據的平均值 ,包括生化需氧量、糞大腸菌群、多種物原素和化合物等,均符合國家《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GB 3838-2002)第II類水的標準(適用於集中式生活飲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級保護區)。有關過去三年供港東江水水質的監測結果,請參閱附件。

水務署定期將有關木湖抽水站接收的東江水原水水質及經濾水廠處理後的食水水質資料上載到部門網頁,市民可瀏覽水務署以下網址:www.wsd.gov.hk/tc/water_resources/water_quality/water_quality_monitoring_data/index.html

(三)粵港雙方都非常重視東江水水質,過去一直就東江水事宜,經常保持緊密聯絡,和通過定期會議,進行積極磋商、討論、跟進和落實各項有關減少東江水源頭污染的措施,為保障供港東江水水質,近年,廣東省當局已推行一系列水污染防治措施和工程,包括將輸港東江水的取水口移至水質較佳的地點、在深圳水庫建造的生物硝化站、把東江水從太園泵站直接經專用輸水管道輸送至深圳水庫,以及一系列的截排及調污工程、在深圳水庫周邊設立視頻監控點,監控水庫水體、周圍生態環境及重點設施的運行情況,及時掌控水庫周邊環境狀況,加強對突發水質事故的控制。此外,廣東省當局現正進行的東江流域水量水質監控系統建設工程,以優化東江流域的水量及水質監測設施,包括對東江水水質進行現場實時的監測。透過上述的措施和工程,東江水水質近年整體保持良好和穩定,用於食水處理的化學品的使用量並沒有明顯增加。

(四)如發現供港東江水水質有任何異常情況,水務署會即時加強監測,並與廣東省當局相關單位聯絡,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包括立即提升在木湖抽水站的各項水質監控。與廣東當局保持緊密聯絡,因應實際的水質情況,考慮是否需要減少或暫停東江水的供應。如有需要,會在木湖抽水站排放所有已接收的東江水。調配本地水源以供應各濾水廠,香港水塘的儲存量一般可應付本港4至6個月的需求。我們亦會與廣東省當局商討,以制定下一步的相應行動。

此外、粵港雙方設有通報機制,雙方委派了指定聯絡人員,當遇有影響輸港東江水水質的重大污染事故時,廣東省當局會即時以電話通知水務署,隨後並會補充詳細的資料。

附件:



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