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安達臣道石礦場擬議發展的交通評估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日)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當局於今年二月提交本會的《安達臣道石礦場未來土地用途規劃研究》的最終建議發展大綱圖,該石礦場用地將會提供9 410個住宅單位供25 000人居住。鄰近的一個現正開展的「安達臣道發展計劃」則會提供約18 000個公屋單位供48 300人居住。該兩個發展項目完成後,秀茂坪區的人口將增加約73 000。就有關的交通配套設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石礦場用地附近的道路在過去兩年的車流量,以及今年至二○一六年的預計車流量(按附表一列出);

(二)當局會如何加強石礦場用地一帶的公共交通服務(包括專營巴士及公共小巴等),以配合該兩個發展項目,並以表列出有關詳情;若現時沒有詳情,政府將於何時訂定有關的詳情;

(三)有否評估協和街及康寧道能否應付由石礦場用地往觀塘道的車輛及觀塘區重建計劃所帶來的額外車流量;若評估結果為否,政府會否擴闊該兩條道路;若會擴闊,施工時間表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

(四)鑑於當局計劃興建行人天橋連升降機塔及/或自動扶手電梯,以連繫石礦場用地與附近地區,有關工程的詳細計劃和施工時間表為何;及

(五)鑑於石礦場用地遠離現時的鐵路網絡,當局會否考慮將該處納入構思中的「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的服務範圍(該系統擬採用高架單軌列車,將啟德發展區、觀塘和九龍灣與現有港鐵觀塘線和日後的沙田至中環線連接起來),以加強該處的對外交通設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當局會否重新研究興建觀塘鐵路延線的可行性,使該處受鐵路網絡覆蓋;若會研究,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規劃署在進行《安達臣道石礦場未來土地用途規劃研究》時,已就有關規劃人口進行了交通評估。評估過程中已考慮毗鄰的安達臣道發展可能帶來的累計交通影響。根據評估結果,當實施適當改善措施(包括道路/路口改善措施及行人連繫設施)後,石礦場的擬議發展將不會對區內交通情況做成不可接受的影響。

就提問各部分,發展局及運輸及房屋局綜合回覆如下:

(一)根據《安達臣道石礦場未來土地用途規劃研究》的顧問報告,石礦場用地附近的道路在過去兩年的車流量,以及今年至二○一六年的預計車流量見附表二。

(二)安達臣道石礦場的擬議發展預計於二○二二/二三年度才開始陸續入伙,當局需要在較接近入伙階段方可就有關的公共交通安排敲定詳細定案。然而,根據最終建議發展大綱圖及交通評估的建議,當局已在石礦場用地預留足夠土地作公共交通總站及上落客處,並會鼓勵未來居民使用附近其他的港鐵站,以分擔在繁忙時段時觀塘港鐵站的負荷。土木工程拓展署會在已展開的工程研究中,進一步制訂一套公共運輸計劃。

(三)短期而言,土木工程拓展署在協和街與康寧道的路口改善工程已在二○一二年十一月完成,協和街、康寧道一帶的交通擠塞問題已得到初步紓緩。長遠來說,根據《安達臣道石礦場未來土地用途規劃研究》的交通評估建議,當局會透過石礦場發展用地車輛出入口的位置安排、建議的道路/路口改善措施和行人連繫設施,以進一步改善附近一帶的交通情況。根據交通評估,在實施建議的道路/路口改善措施後,觀塘市中心道路包括協和街及康寧道的交通狀況不會有明顯影響。

(四)土木工程拓展署正就安達臣道石礦場的擬議發展進行工程研究,當中會就擬議連接石礦場用地至觀塘市中心的行人連繫設施作進一步評估,確定各條建議路線的緩急優次,以便當局制訂分階段興建有關設施的建議。待確立優先興建路線的建議及完成相關的技術評估後,當局會再諮詢區議會的意見。

我們計劃於本年底將有關的工程項目納入工務工程計劃,並於二○一四年中委聘顧問進行詳細工程設計,以便進行法定的刊憲及核准程序。如有關項目不涉及收地或法定的環境影響評估,我們預計工程最快可於二○一六年展開,並於二○一八/一九年度完成。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會在工程研究探討加快完成有關道路/路口改善措施和行人連繫設施的可能性。

(五)「環保連接系統」以單軌形式架空行走,爬升能力有限,難以克服上坡地區的陡峭斜度,將系統伸延至位於上坡地區的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技術上有很大限制。另外,由於現有港鐵觀塘線高架路軌之下空間並不足夠容納單軌鐵路,延伸該單軌鐵路系統至上坡地區需跨越現有港鐵觀塘線的高架路軌,對於景觀亦會造成嚴重影響。因此,當局並不建議把有關系統伸延至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

至於興建重型鐵路系統或中運量鐵路系統的構思,政府於二○一一年三月委託顧問進行《鐵路發展策略2000》之檢討及修訂研究,因應社會的最新發展,更新全港的長遠鐵路發展藍圖。在研究期間,顧問曾探討將觀塘線連接至安達臣道及秀茂坪等地區。由於九龍市區建築物密佈,加上安達臣道及秀茂坪等地區處於高山,有關鐵路走線如需連接觀塘線將只能深入地底興建,工程技術上相當困難,對車站消防和安全問題都構成相當的風險,而沿線也難以物色適合的土地興建車廠及通風井等。經考慮後,顧問認為有關鐵路項目技術上不可行。


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