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計劃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公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政府賣地計劃、該年度首季會主動出售的土地,以及政府取消勾地機制的決定。

陳茂波表示,自從政府二○一○年引入政府主動賣地機制,實際上已取回政府土地供應的主導權。事實上,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及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政府售出及將售共五十一幅住宅用地,其中由發展商勾出的只有三幅,政府主動出售的佔四十八幅,超過九成。

陳茂波說:「雖然政府已掌握土地供應的主導權,但也聽到仍然有擔心如發展商刻意不勾地,便會影響土地供應。為了徹底消除疑慮,政府決定自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取消勾地機制。」

陳茂波補充說:「一如既往,政府預計可出售的土地會列載於賣地計劃內,並會繼續按季預先公布出售土地計劃。換言之,政府可以出售的土地,將全部由政府因應當時市場需要主動出售,確保在最大程度上增加供應。」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計劃包括足以供應可興建約一萬三千六百個單位的四十六幅住宅用地、以及可分別提供約三十三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和三百個酒店房間的九幅商業/商貿用地和一幅酒店用地。

陳茂波說:「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計劃的四十六幅住宅用地中,二十八幅是新增用地,十八幅則滾存自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賣地計劃。新增可供出售的住宅用地數量顯示了政府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決心,亦反映過去在財政司司長主持的房屋用地供應督導小組(最近改組為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的領導下,各政策局和部門共同努力的成果。」

陳茂波補充說:「正如行政長官於二○一三年施政報告和財政司司長於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財政預算案演詞所闡述,我們將繼續多管齊下開拓土地資源及建立土地儲備。」

陳茂波說:「為確保住宅單位供應數量,我們將因應個別地盤特色和市場情況就合適用地繼續施加限量限制。」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一三年四月至六月,政府將招標出售七幅住宅用地,分別為兩幅位於屯門、兩幅位於將軍澳、一幅位於何文田、一幅位於沙田和一幅位於大嶼山,共可提供約二千四百個單位。政府將就其中兩幅將軍澳用地和一幅屯門用地加設須提供最少單位數目的要求,以確保住宅單位供應數量。連同擬於同一季度招標出售位於朗屏站(南)的西鐵物業發展項目(約七百二十個單位),該八幅住宅用地可提供約三千一百個單位。此外,一幅位於馬鞍山的商業用地和座落港島中區的美利大廈酒店用地將於同一季度招標出售,以滿足市場的需求。該兩幅用地可分別提供約一萬五千平方米商業總樓面面積和三百個酒店房間。

陳茂波在談及商業/商貿用地的供應時說,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計劃納入九幅商業/商貿用地,可提供約三十三萬平方米商業總樓面面積。然而,政府賣地並非唯一的供應來源。增加供應的計劃將陸續推出,例子包括:「起動九龍東」、將現有中環及灣仔政府辦公樓及「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轉為商業用地、加快推動赤鱲角機場島北的商業區發展、檢視啟德發展區規劃以增加寫字樓及房屋供應,並繼續鼓勵活化工廈,進一步放寬改裝整幢工廈的限制等。

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透過政府賣地、鐵路物業發展項目(不包括未能成功招標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擁有的天水圍輕鐵總站物業發展項目)、市區重建局的項目、須修訂土地契約或換地的項目,以及無須修訂土地契約或換地的私人重建項目,我們對總房屋土地供應量達致可供興建約二萬個私人住宅單位的目標審慎樂觀。

展望下一財政年度,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將繼續是房屋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西鐵朗屏站(南)和元朗站物業發展項目,以及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擁有的將軍澳和天水圍輕鐵總站物業發展項目,預計共可提供約五千七百個單位。綜合上述多個房屋土地供應來源,下一財政年度總房屋土地供應量估計可供興建約二萬五千八百個單位。

發展局及相關部門將繼續努力,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應,並按市場需要加快將新增的土地推出市場。

陳茂波在總結時說:「政府取消勾地機制並全面掌握出售政府土地的主導權。政府會繼續按季預先公布出售土地計劃,為市場提供具透明度及確定性的土地供應計劃。」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計劃可於地政總署網頁(www.landsd.gov.hk)閱覽及下載。


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1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