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的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我代表政府向大家介紹來年的賣地計劃和賣地機制。自二○一○年開始,優化賣地措施除了包括保留勾地機制外,亦加上政府主動賣地機制。自二○一一年四月開始,按季預先公布出售甚麼土地,然後以公開招標或公開拍賣的形式將之出售,已成為特區政府賣地的一個既定做法。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我們一共出售二十七幅住宅用地,可以提供約七千九百個單位,其中政府主動賣地的佔二十六幅,發展商勾地的只有一幅。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已售出或即將出售的合共有二十四幅住宅用地,可以提供約八千二百個單位,其中政府主動賣地的佔二十二幅,發展商勾地有兩幅。可以這樣說,自從二○一○年引入政府主動賣地的機制以來,政府已經實際上掌握土地供應的主導權。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發展商勾出的一幅土地其實只可興建數個單位。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他們勾出的兩幅土地合共也只可興建百多個單位。雖然政府已掌握土地供應的主導權,但我們聽到仍然有聲音提出擔心如果發展商刻意不勾地,便會影響土地供應。這誤解無論在議會、社會,甚至學者之間也持有。為了徹底消除大家的疑慮,政府決定來年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取消勾地機制。政府預計可出售的土地會列載於賣地計劃內,並且會一如過往兩年,繼續按季預先公布來季我們會主動出售那些土地。政府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計劃足以供應可興建約一萬三千六百個單位的土地。我們認為這樣做政府可以因應當時的市場需要主動賣地,確保在最大程度上增加土地供應,而不需要等地產商勾地。

我現在跟大家回顧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政府賣地的情況。我們已經售出,以及即將於三月招標出售的土地共二十四幅,可以提供約八千二百個單位;當中十三幅為限量地,可以提供至少六千三百六十五個單位。我們亦正在招標一幅酒店用地,可以提供約四百八十個房間。另外,今年我們已經售出一幅商貿用地及正在就一幅商業用地進行招標,合共可提供約七萬一千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私人住宅土地的供應量,大家可以在此圖表上看到。通過政府出售和即將出售的土地,總共提供的單位數目是八千二百個。已售/將招標的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則有七千個單位,這並沒包括早前未能成功招標的天水圍輕鐵總站物業發展項目。此外,市區重建局的項目供應九百個單位。須要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項目則約有七百個單位。無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私人重建項目約有二千五百個單位。總數為一萬九千三百個單位。如果天水圍輕鐵總站的招標沒有流標,該項目的一千五百個單位,加起來應有約兩萬零八百個單位。目前來說,距離二萬的目標是少了一點,不過我們在接下來的年度賣地時,我們出售的土地是足以補回有餘。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政府賣地計劃表如下,住宅土地有四十六幅,共可提供約一萬三千六百個單位;酒店用地一幅,共可提供約三百個房間;另外有九幅商業/商貿用地,可提供約三十三萬平方米樓面面積的商業用地。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政府賣地計劃重點如下。我們提供的四十六幅住宅用地,其中約六成,即二十八幅為新增住宅用地,顯示政府在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及財政司司長主持的房屋用地供應督導小組的工作成效,該小組已根據施政報告改組為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我們會取消勾地制度,繼續按季預先公布政府主動賣地的安排。我們亦會因應市場情況和個別地盤特色,在賣地時適當加入限量條款。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政府賣地計劃表內的住宅用地有三幅位於港島,十幅位於九龍,三十三幅位於新界。如果按面積來分析,小型用地,即面積少於0.5公頃或以下的佔二十一幅;中型用地,即土地面積是0.5公頃至1公頃的有十幅;大型用地,即超過1公頃的土地有十五幅。我們估計這些土地可以供應的住宅數目如下,供應多於五百個單位的土地佔十二幅,供應一至九十九個單位的佔十七幅,供應一百至五百個單位的亦是十七幅。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私人住宅土地總供應量預測如下。政府賣地計劃的土地,正如我剛才所介紹,有一萬三千六百個單位。西鐵物業發展項目,朗屏站(南)和元朗站加起來是二千六百個單位。港鐵公司擁有的物業發展權,我指的是將軍澳86區第4期和最近流標的天水圍輕鐵總站從新招標,兩者相加可以提供三千一百個單位。市區重建局項目可以提供一千八百個單位。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項目,我們估計是三千五百個單位,這是以過往十年的平均數作估算。無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私人重建項目,以過往十年的平均數作估算,大概是一千二百個單位。所以加起來,我們估計是兩萬五千八百個單位。

接下來我想向大家說明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第一季的賣地計劃。我們準備招標出售七幅住宅用地、一幅商業用地和一幅酒店用地,可分別提供二千四百個住宅單位、一萬五千平方米商業總樓面面積和三百個酒店房間。就招標出售的七幅住宅用地而言,為確保住宅單位供應量,我們將就位於將軍澳和屯門青山公路第55區合共三幅的用地施加限量限制,加上在同一季度準備招標的西鐵朗屏站(南)物業發展項目,該項目大概可提供七百二十個單位,這八個項目加起來在來季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第一季,合共可提供三千一百多個單位的住宅用地。

在酒店用地方面,我想花大家少少時間向大家介紹一下。我們過去循多個途徑增加酒店房間供應。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我們售出三幅酒店用地,可提供約一千五百五十個房間;另一幅必須包括酒店房間的混合發展用地亦出售了,它可以提供三百七十個房間。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我們有一幅酒店用地正在招標,可提供約四百八十個房間。在來年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們會在第一季將其中一幅酒店用地招標,可提供大概三百個房間。政府循多個途徑增加酒店房間供應。「只作酒店用途」計劃自二○○八年推出,至二○一三年一月底,共有三宗已完成土地契約修訂的個案,合共可提供約一千三百個酒店房間。在活化工廈計劃中,自從二○一○年推出至二○一三年一月底,有十三宗已獲得批准作酒店用途,可提供約二千八百個酒店房間。此外,發展商可在容許作酒店用途的私人土地上興建酒店,或申請規劃許可或更改土地用途作酒店發展用途。

在商業和商貿用地方面,我們亦循多個途徑增加商業/商貿用地。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售出的商業/商貿用地總共有七幅,可提供的商業總樓面面積約三十二萬平方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售出的一幅商貿用地,可提供約三萬一千平方米商業總樓面面積;另一幅我們正在招標的商業用地,可提供約四萬平方米商業總樓面面積。在接下來的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在賣地計劃中包括九幅商業/商貿用地,可提供約三十三萬平方米商業總樓面面積。在商業/商貿用地方面,還有幾點資料補充。第一是現時在中環和灣仔的政府辦公樓和「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會轉為商業用地。此外,我們會加快推動赤鱲角機場島北的商業區發展。在九龍方面,會繼續起動九龍東作為另一個核心商業區,有潛力可提供四百萬平方米樓面面積。我們亦計劃搬遷九龍東兩個行動區中現有的政府設施,可提供五十萬平方米樓面面積。此外,我們亦正在檢視啟德發展區規劃,在不影響未來五年土地供應的前提下,增加寫字樓及房屋供應,並發展「飛躍啟德」。我們亦會繼續鼓勵活化工廈,進一步放寬改裝整幢工廈的工程限制。

最後我想跟大家總結幾句。第一,我們會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取消勾地機制,讓大家清楚知道,政府全面掌握出售政府土地的主導權。我們會繼續按季度具透明度及確定性地預先公布來季的出售土地計劃。我們不需要等任何發展商勾地,政府可以出售的土地,將由政府全部因應當時市場需要而主動出售,確保在最大程度上增加土地供應。

除了上星期五宣布的最新一輪遏抑需求的措施外,政府會繼續加大力度增加土地供應的數量和速度,同時加快審批地產商的預售樓花申請。未來一年,政府如物色到額外可供出售的土地,亦會盡快主動出售。過去八個月的連串舉措,說明本屆政府解決短中長期房屋問題的決心。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最新情況,必要時會毫不猶疑爭取進一步調控樓市的措施。

多謝大家。


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