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選出具創意建議(附圖/短片)

「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選出三個由非牟利機構提出既富創意且高質素的項目,以活化三幢歷史建築,分別是虎豹別墅、必列士街街巿及前粉嶺裁判法院。

虎豹別墅(一級歷史建築)將會由胡文虎慈善基金活化為「虎豹樂圃」。計劃將會提供中西音樂訓練課程及外展社會服務給巿民大眾。

新聞教育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將會把必列士街街巿(三級歷史建築)活化為「香港新聞博覽館」,提供傳媒教育課程、體驗工作室、講座及工作坊。

香港青年協會將會把前粉嶺裁判法院(三級歷史建築)活化為「香港青年領袖發展中心」。計劃將會提供領袖訓練課程,從而預早發掘香港的青年領袖。該訓練中心亦會在課程中加插文物保育的元素。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在記者會宣布以上甄選結果,並闡述各獲選項目的特色。這些項目將會為該三座歷史建築注入新生命及為社區帶來裨益。他感謝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成員工作嚴謹和專業,付出了寶貴的時間,對各申請書作出客觀及全面的評審,為「活化計劃」的歷史建築揀選最合適的活化再用方案。

陳茂波說:「『活化計劃』第一期歷史建築中的四個項目已經開始營運,並受巿民普遍歡迎。隨這些項目的落成啟用,市民可更多親身觀賞和使用歷史建築,從而提高對保育及活化古蹟的意識,日後會更懂得愛惜及保護歷史建築物。」

預計三個獲選項目的復修工程約需二億八千四百萬元,以及約一千二百萬元會作為三間社會企業營運初期所需的資助。這些活化項目將於建築期間創造近四百一十個職位;而於計劃正式實施時,則提供約一百四十個全職及兼職職位。這些項目預計於二零一六至二零一七年完成及開始營運。

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表示,委員會共進行了十次會議,以審批三十四份申請書。

所有申請書均按以下五項評審準則評審:

* 彰顯歷史價值及重要性
* 技術範疇
* 社會價值及社會企業的營運
* 財務可行性
* 管理能力及其他考慮因素

陳智思指出,委員會並沒有就第三期「活化計劃」下另外一幢歷史建築景賢里(法定古蹟)的申請作出任何推薦。

陳智思說:「委員會認為社會已為保育景賢里付出很大的努力,亦對這個活化項目抱有很大的期望,獲選的活化建議必須在五項評審準則中,獲得高的評分,才值得政府將公帑投放在申請機構的活化建議。」

發展局局長已接受委員會的建議,將景賢里安排於未來的「活化計劃」中重新接受申請,並於新一期計劃推出前安排開放日及學校參觀活動,讓巿民可以欣賞這座古蹟。

發展局將會與第三期「活化計劃」的獲選機構緊密合作,以落實撥款建議,並提供所需協助,使有關機構符合各項指定的行政和法定程序。

有關獲選項目的詳情,可瀏覽文物保育網頁(http://www.heritage.gov.hk/)。

政府於二零零八年推出「活化計劃」。在「活化計劃」下,非牟利機構會獲邀就如何以社會企業形式活化一些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物提交建議書。若有充分理據支持,政府會提供資助,包括一次過撥款以支付建築物大型翻新工程的部分或全部費用、就建築物收取象徵式租金,以及一次過撥款以應付社會企業的開辦成本和最多在首兩年營運期間出現的赤字(如有),上限為五百萬元,但先決條件是建議的社會企業預計可在開業的兩年後能自負盈虧。

在第一期「活化計劃」下的六個項目,四個項目已開始營運,其餘兩個項目將於二零一三年陸續啟用。而第二期「活化計劃」下的三個項目,其中一個項目的翻新工程亦已於二零一二年年底展開,其餘兩個項目的翻新工程預料將於二零一三年展開。

Windows Media 格式

Flash 格式



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2分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右)與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左)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宣布第三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評審結果。 陳茂波(右一)和陳智思(左一)與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第三期歷史建築的獲選申請機構代表,包括胡文虎慈善基金督導委員會榮譽主席陳悅光(左二)、新聞教育基金主席陳早標(中)和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王茂松(右二)合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