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增加零售業經營面積」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二月六日)晚上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增加零售業經營面積」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今天代表發展局就增加零售業用地作出回應,亦同時代表食物及衞生局、運輸及房屋局,以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就與基層零售行業,包括街市、露天市集和小販行業有關的政策和措施,以及政府包括香港房屋委員會,和香港房屋協會屬下物業零售面積提供等議題,參與這項辯論和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並就有關方面的工作給大家一個報告。至於有關香港零售業的現況和發展、援助零售業及中小企的措施、「個人遊」政策、旅遊業發展,以及增設大型展銷場地和平價廠貨場的建議等,將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跟大家說明。

主席,過去數年,本地消費市道大致保持暢旺,加上訪港遊客人數屢創新高,令零售業持續錄得可觀增長,從而帶動零售鋪位租金大幅上升。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數字顯示,去年十一月零售鋪位的整體租金按年上升百分之十二,並較二○○九年的低位高出百分之四十四。當然,零售鋪位的需求及租金視乎地區及位置而有所不同,但資料顯示全港零售市道暢旺,足見市場對整體零售業的面積的需求持續上升。

就增加零售業用地樓面面積,政府有以下的措施。

第一是對「政府、機構和社區」用地進行檢視,將合適的盡快轉為商業用地,當然這包括位於中環及灣仔的政府辦公樓。此外,我們亦會加快推動赤鱲角機場島北的商業區發展。

第二,當局亦正積極研究進一步釋放九龍東及啟德發展區的發展潛力,務求提供更多優質的商業用地和設施。九龍東作為本港另一個核心商業區,可以提供更多作商業用途的樓面面積,當中包括零售業發展的樓面面積。為加快釋放潛力,我們亦正研究搬遷九龍東兩個行動區內現有的政府設施。此外,推動啟德發展計劃,亦可為本地居民和外來遊客提供一個優質房屋、商業、體育、康樂及旅遊的中心。啟德發展區將提供購物中心、臨街商店及食肆,以作零售用途配合區內多類型發展。

第三,現時不少位於市區內的舊工業區,例如九龍灣、荃灣和觀塘等,不少已改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用途地帶,容許同時作辦公室、商業及非污染工業用途。配合活化工廈的政策,鼓勵重建或改裝整幢工廈作非工業用途,將可提供更多合適而價格相對比較便宜的土地和樓面空間供商業,包括零售業的發展。

第四是利用地下空間作零售業用地。在這方面,香港由來已久,展望未來,啟德發展區計劃開闢兩條地下購物街。我們亦會進一步探討香港可發展城市地下空間的潛力,包括研究連接在市區現有或將建的建築物及設施的地下空間作商業發展用途。

就零售業用地的規劃工作方面,我有以下扼要說明。配合香港長遠及多元化的經濟發展,規劃署《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的報告提倡提升核心商業區功能的同時,亦應加強商業中心區以外地區的經濟發展。我們會按當區的人口特性、地理位置、經濟活動規模及特徵,以至地區的規劃意向等因素,預留足夠土地作各種發展用途,包括零售用途,促進多元化的土地用途混合發展,藉此帶動當區的就業,並為當地社區注入活力。因此,我們在規劃新發展區時,會適度預留商業用地,包括零售業用地,以滿足市場需求,並配合地區的整體發展。

規劃中的新界東北和洪水橋新發展區便是好例子。由於這兩個新發展區位於主要交通幹線上,又擁有便捷的鐵路服務,同時亦鄰近現時人口眾多的已發展新市鎮,研究遂提出初步構思,在新發展區內交通便捷地點作商業發展,包括零售、餐飲及娛樂等用途。

此外,市區內舊區的商鋪租金水平相對較低,可能對規模較小卻具創意的企業更有吸引力。政府會繼續擔當促進者的角色,適當地進行地區改善計劃,例如改善舊區的可達性及街道景觀,這樣做有助舊區重新引入商業活動,甚至可帶動有關地區的重建,令零售業務有更多空間讓大家選擇。半山自動扶手電梯和灣仔舊區的重建項目,便是刺激催化整個地區更新的好例子。

至於舊區重建在零售業面積方面的策略及情況,我想扼述如下。為確保市區用地能地盡其用,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在進行舊區重建時,會在符合城市規劃的要求,並根據項目的擬議用途下,提供最適切的零售樓面面積。

市建局在進行舊區重建時,會進行社會影響評估,在可行的情況下,盡量保留項目周邊的地區特色,包括具地區特色的商販活動和他們原有的網絡。視乎重建項目的規模和背景,市建局會在項目的規劃階段,考慮不同持份者的期望和訴求,在可行的情況下,提供商場模式以外的零售空間。

在這方面的例子不少,例如在灣仔利東街項目內提供配合「姻緣」主題的零售空間;在旺角洗衣街項目內提供以體育用品零售優先的租用安排;在中環卑利街/嘉咸街重建項目內提供一座兩層高的建築,以容納與卑利街/嘉咸街市集相關的商販活動;在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第二及第三發展區內提供「街坊街里」式的街頭店鋪等。

根據二○一一年公布的《市區重建策略》,市建局會以地區為本、與民共議的方針推行市區更新的工作。我們會積極鼓勵市建局繼續聆聽持份者的訴求,在重建項目內保留社區原有的色彩,並提供空間以保留具地區特色的商販活動。

至於街市、露天市集、合作社和小販行業的有關政策和措施,我想作如下的扼要說明。就設立露天市集的建議,政府一直持積極開放的態度。社會上不同人士對小販擺賣有不同意見,尤其是露天市集附近的居民難免有時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有見及此,我們認為在選擇合適地點設立露天市集時,建議應由辦這些巿集的地區凝聚共識,從下而上,充分考慮附近居民的意見,並經區議會討論和確認後方可推行。當地區達成共識,相關的政府部門會按我們的職責範疇進行積極的配合和跟進。由地區組織籌劃及管理露天市集,會有更多空間及彈性,切合地區需要。

近年社會上有不少意見認為小販行業富有傳統特色,應予以保留及活化。為回應有關訴求,政府於二○○八至二○○九年檢討小販發牌政策,並經諮詢立法會、區議會、小販團體和相關持份者的意見後,決定在不影響環境衞生的前提下,有限度重新簽發小販牌照,從而回應社會對保留本土文化的訴求。然而,基於環境衞生及火警風險的考慮,我們現時沒打算再簽發新的固定攤位小販或流動小販牌照。為進一步減低固定小販排檔區的火警風險,我們計劃在本年夏季推出一項為期五年的計劃,資助四十三個小販排檔區的持牌小販改善排檔的防火措施。

在公共街市方面,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一直透過各項措施,致力提升其轄下街巿和熟食市場的經營環境及競爭力,包括進行改善工程以提升它們的設施、保持地方整潔以提供一個衞生的環境,同時不時舉辦推廣活動以吸引人流。這些公眾街巿和熟食中心/市場的整體出租率由二○○八年的百分之七十六點九提升至現時的百分之八十九點一。如扣除因進行整合攤檔、關閉街巿或改善工程而被凍結不會出租的空置攤檔,實質出租率為百分之九十六。

事實上,為善用長期空置的攤檔,食環署在二○○九年二月開始,推出「長期空置街市攤檔優惠競投底價」的安排,將空置六個月和八個月以上的攤檔競投底價分別降低至市值租金的百分之八十和百分之六十,租約期為三年,以增加這些攤檔的吸引力。

如果在這安排下仍未能成功租出的攤檔,食環署在二○一○年十月展開「公眾街市攤檔短期租約先導計劃」,目的是讓有意在公眾街市創業的人士試行經營三個月,免受三年租約的限制。短期租約期滿後可以續租,最多可租三十個月。

最後是關於政府,包括香港房屋委員會,和香港房屋協會屬下物業零售面積的政策和措施。政府物業主要是作政府辦公室、公共設施或其他政府用途。政府產業署會優先把物業編配予合適的政府部門使用。如未能找到合適的政府用戶,使這些物業變成空置的話,一般會以公開招標方式出租物業作商業用途。視乎個別物業的位置和情況,租戶或會把物業作零售用途,例如舊赤柱警署的租戶把物業作超級市場。現時政府產業署轄下並沒有空置物業適合出租作零售用途。

在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屬下物業方面,雖然房委會在二○○五年十一月將零售和停車場設施分拆出售,以便其能更專注履行提供資助公共房屋的職責,但房委會仍在其屋邨內保留了一系列的商業及零售設施。現時,房委會轄下共有四十個商場和屋邨附設的主要零售設施,總面積達二十萬平方米。房委會並沒有計劃再出售轄下的商場和零售設施。根據房委會的現行政策,其轄下的商業設施和所有新建屋邨所提供的商業設施均會由房委會自行管理。

房委會營運商業設施的策略,是以審慎的商業原則運作,目的是為公屋居民提供日常所需。目前在轄下屋邨提供的各類零售設施,主要為食肆、服裝店、超級市場、便利店和街市等。房委會一直與商業租戶保持溝通以優化營商環境,租賃安排亦會因應市場需要,靈活調整。以房委會最近建成位於油塘邨附近的地區商場「大本型」為例,該商場樓高八層,出租面積達二萬三千平方米,為附近居民提供了各式各樣的飲食及零售設施,滿足市民生活上的需要。

而根據現行房委會有關商業單位的租金政策,當商戶的租約屆滿及安排續約時,房委會會考慮整體的市場經營環境、屋邨人口的變遷、屋邨特殊情況等,以釐訂商業單位的租金。在實行有關租金政策的同時,房委會亦會密切留意本港經濟情況及其他相關數據,並因應個別商業鋪位的地點、經營行業和其他相關因素去訂定租金水平。

香港房屋協會(房協)為香港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資助房屋,其提供的房屋包括出租單位及資助出售單位。為照顧有關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房協在其部分屋邨和屋苑亦設有非住宅設施,即商用設施及作福利用途的社區設施。對於這些商業用途的物業,房協是以審慎的商業原則經營,並參考市場上的租值水平以釐定租金,做法與房委會的原則相若。根據房協資料,有關商用設施的面積合共約七萬平方米,而用作福利用途的社區設施的面積大約三萬平方米。

主席,我已就議員所關注的主要議題代表有關的政策局作了簡單的回應,我謹此陳辭。在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後,稍後再作適當的補充。多謝主席。



2013年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