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建設新北大嶼山」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建設新北大嶼山」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陳恒鑌議員今日的動議,另外八位議員的修正案,還有十三位議員的發言,我很小心聆聽大家的意見,做了筆記。

主席,在辯論開始的時候,我已就大家關心的十二個範疇,包括交通基建、發展橋頭經濟和機場島發展、提升大嶼山旅遊及會議展覽業發展、海天客運碼頭、青嶼幹線收費、東涌新市鎮、港鐵東涌西站、假日墟市、公眾街市、北大嶼山醫院、南大嶼山發展及對環境的影響等十二個方面作了說明及回應,我不會再重複。就剛才議員所說的,我多補充數點。

第一點是謝偉銓議員提及要求政府優先保障本地專業,我可以跟謝議員說,在可能的範圍內,我們會盡量做。有一點我們要留意,因為香港是WTO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在政府的採購合同中有一些具體規定,我們要小心處理,避免在那方面違規,受到批評。

第二點是郭家麒議員提到青嶼幹線由九龍入大嶼山方向左邊山坡的發展,其實那山坡沿路比較陡峭,以香港人的技術當然沒有問題,我們可克服,不過由於比較陡峭和複雜,開發成本比較高,而且在那裏開發的話,很快便觸及郊野公園,難度比較大。

第三點是陳偉業議員剛才所說,不管是空氣質素、噪音各方面的限制,我們完全知道。不過我們在這些限制下,會盡可能探索有甚麼發展空間。

第四點是很多議員都提出海天客運碼頭的事宜。我亦再次重申會將大家的意見轉達運輸及房屋局,請他們仔細考慮各位的意見。

至於謝偉俊議員及涂謹申議員關心的機場島北面的發展,可以跟大家說,政府在這方面亦非常關心及重視,所以已責成機場管理局加速這方面的研究及推進,令機場島北的七公頃商業用地可以早日得以善用,亦為當區帶來很好的就業機會。

最後一點,我想跟大家說,就大嶼山各項發展計劃及東涌新市鎮的擴展研究,我們會小心考慮這計劃及研究對生態、環境、地區特色、文化保育、交通運輸、空氣質素、空氣流通、景觀、城市設計及基礎設施配合、就業等各方面的影響,我們一定會小心重視。很多謝大家今日花這麼多時間,給予我們這麼多寶貴意見。多謝主席。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4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