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二月六日)於立法會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各位,昨日與大家去了兩個地盤,一個在長沙灣,一個在牛頭角。這兩個地盤都是我們在《施政報告》十項短、中期措施之一。其中一個是將「政府、機構和社區」用地改劃作居屋用地,另一個「休憩用地」,我們將之調換,改劃作公營房屋(租住公屋)用地,兩用地加起來可提供約三千個單位。我們正朝這方向繼續努力。未來會陸陸續續有不同地盤進行改劃,會到區議會和城規會尋求支持。有進一步進展時,我們會向大家公布。目前來說,這工作都比較樂觀。

記者:局長,想問帳委會有關私家醫院用地的報告,當中提及仁安醫院將醫院用地改建豪宅,對發展局表示遺憾和難辭其咎,有何回應?

發展局局長:在帳委會的報告中提到仁安醫院,當時仁安醫院用地的面積是規劃署同事按當年的規劃標準釐定的。事後看來,我們也覺得當中有汲取教訓及日後做得更好的地方;但我必須強調在改劃的過程中,發展局有徵詢不同的政府部門,是按既定的程序和政策處理。日後同樣的事情不會發生,因為日後若要覓地辦私家醫院,在規劃署覓地時,會考慮承辦者就該地的運用、圖則的安排、設計、用地的發展比率、樓面面積,甚至是樓宇的高度,也會有很具體的安排和要求。此外,在地政總署的批地條款中,亦會在這方面寫得很嚴謹。

記者:報告亦說,這個案反映對其他發展商有不合理和不公平的優勢,其實是否已構成利益輸送給發展商?

發展局局長:我不認同這說法,因為這方面是按當時的既定政策,而有關發展商提出修訂土地契約時,他事實上要按當時地政總署專業人員所估值的巿值補足地價。

記者:剛才你在立法會上說過,浸大隔鄰的軍營用地,你們已正在做工夫,是否已跟解放軍聯絡過,會將那幅地改劃?做過甚麼工夫?

發展局局長:我不會就個別用地披露我們工作的細節。不過,我可以跟大家說,在開拓土地資源,尋求土地供應來源時,我們會探索所有渠道,不會放棄每個有機會的地方。

記者:(有關改劃軍營用地的問題)

發展局局長:對於任何可以增加土地供應的來源我們也不會放棄。

記者:關於李惠利用地,其實浸大早前有個說法,就是去年十月與食衞局常秘開會時已明確表明,尖沙咀街坊福利會的重建不能做中醫院,已表明想取回李惠利那幅地。發展局是否知悉浸大跟食衞局曾開會?是否知悉尖沙咀那幅地做不到中醫院?

發展局局長:正如我剛才答覆立法會議員的提問所說,浸大對尖沙咀用地發展中醫院遇到困難,正式收到通知是今年一月。當然在此之前,發展局、食物及衞生局和教育局其實有緊密聯繫。我們建議將前李惠利學院南邊的用地改劃前,其實我們在政府內部有既定程序,需要徵詢所有其他政策局和部門的意見,過程中沒有任何政策局或部門提出反對。

記者:現在有些軍營的用地在回歸後有空置的情況......

發展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不會放棄任何有辦法提供土地來源的渠道。

記者:現在還會否覓地協助浸大實行中醫院計劃?

發展局局長:辦中醫教學學院的政策在於教育局,正如我剛才在立法會答覆議員提問時所說,目前教資會是沒有任何政策支持辦中醫教學醫院。目前來說,全港有三間大學正在辦中醫課程。如果教資會是支持辦中醫教學醫院的話,在過程中也要看怎樣做,以及支持那間大學。至於中醫院的政策範疇是屬於食物及衞生局,中醫院跟普通私家醫院沒有分別。剛才我在回答議員時亦提到,食物及衞生局是支持辦中醫院的。當食物及衞生局提出有關政策支持時,當然發展局會配合覓地。其實我們看看過去一段日子,無論是私立醫院或私辦的大學,在覓地後,都有一定公開、公平的機制和程序作招標和遴選。所以在現階段,我暫時沒有特別東西可以補充。

記者:有印象認為軍事用地是不能用,所以一直以來都不可以用。你可否澄清是否任何地都可以用?究竟軍事用地可否用?

發展局局長:我剛才說過,不會再有補充。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