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建築信息模擬技術的應用

以下為今日(一月三十日)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隨創新科技及環保建築的發展,工程界現時可利用建築信息模擬(BIM)技術,透過三維資訊系統整合各工程設計及施工圖,令施工更協調及資源運用更妥善,並可減少不必要的工程損耗、錯漏及翻工。BIM技術可應用於各類基建項目及樓宇的建造、管理和維修工程。然而,有工程界人士指出,儘管BIM技術在很多先進國家和地區已被廣泛應用,但由於政府在推廣和應用該技術方面有欠積極,以致該技術在香港的應用落後於其他地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目前,是否所有公共工程項目在進行時已應用BIM技術;若是,當局就如何設計和應用BIM技術向政府部門提供的指引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在政府外判工程項目合約加入應用BIM技術的條款;若有,至今有多少份合約已加入該條款,以及當中屬顧問合約及建造合約的數目和百分比分別為何; 

(三)會否規定將來所有公共工程項目及政府外判工程項目在進行時均須應用BIM技術;若會,具體的規定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有否就應用BIM技術對進行工程項目的效益進行全面的評估;若有,結果為何;若否,會否進行評估;

(五)當局有否就進行公共工程項目時應用BIM技術為公務員提供培訓;若有,培訓的對象、已接受培訓的人員數目及每年涉及的開支為何;及

(六)當局會否加強推動BIM技術的發展和應用,並推行公眾宣傳和教育,讓社會大眾認識該項技術及其應用在進行工程項目的效益;若會,具體的內容為何?

答覆:

主席:

隨BIM技術的發展日趨成熟,本港已有公共及私營工程項目採用該技術,當中較多是建築工程項目,土木工程項目則相對較少。在公共工程項目方面,我們會歸納已應用BIM技術的項目所得到的初步經驗,並繼續推行更多不同類型和規模的先導項目,作為日後評估BIM技術在公共工程項目的可應用範圍和成本效益的根據。我們亦會考慮制定相關指引、加強培訓和提供其他合適的配套措施,以便利在公共工程項目應用BIM技術。

就問題的六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公共工程項目種類十分廣泛,並涵蓋不同複雜程度的工程。據了解,BIM技術的優點較容易在相對複雜的建築工程項目顯現。對於較簡單的工程,例如鋪設喉管、興建地面道路和斜坡加固等,應用BIM技術所帶來的好處較少。此外,現時BIM技術仍未能完全取代在公共工程項目中的整個作業流程。例如在工料測量方面,現時市場上的BIM應用軟件仍未能按公共工程項目的標準運算各類工料的數量。因此,我們目前並沒有要求所有公共工程項目在進行時應用BIM技術。

(二)現時共有五份公共工程項目合約已加入應用BIM技術的條款,例如「中環灣仔繞道─銅鑼灣避風塘段隧道工程」項目。在五份合約當中,建造合約佔三份(即佔總數的百分之六十),而顧問合約佔兩份(即佔總數的百分之四十)。

(三)及(四)如以上第(一)部分所述,BIM技術的優點應用在複雜的工程項目比較明顯。因此,我們計劃選擇一些此類型的項目作為先導項目,當中包括正處於設計階段和施工階段的項目,以評估應用BIM技術於公共工程項目的成本效益。為更能掌握BIM技術的實際應用,部分選擇的項目將會是由工務部門的內部員工進行設計及建造合約管理。評估的範圍包括BIM技術對設計質量、施工安全以及項目持份者(如工程顧問和承辦商)之間的協調等範疇的效益。我們會根據評估的結果和BIM技術的最新發展,進一步考慮制定在公共工程項目應用BIM技術的策略。

(五)在二零一二年,已有約200名任職於工務部門的公務員接受了有關BIM技術的培訓。已接受培訓的公務員主要是專業人士和技術人員,而當中專業人士和技術人員的人數約各佔一半。在二零一二年,涉及BIM技術培訓的開支共約六萬元。隨應用BIM技術的先導項目數目增多,我們會為更多相關公務員提供合適的培訓,透過工作實踐和培訓課程,讓他們對該技術有更深入的認識。

(六)我們計劃就在先導項目所得的經驗,透過舉辦座談會等形式,與業界持份者分享,藉此促進社會大眾對BIM技術及其應用效益的認識。此外,建造業議會已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主要商議制定推動建造業使用BIM技術的策略。我們會聯同建造業議會向業界推廣BIM技術的應用及其應用效益。



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