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昂步棧道2013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日有報道指有發展商囤積已落成的房屋單位不出售,可否說一說政府的對策?

發展局局長﹕我們注意到今日的報道,運輸及房屋局和我們及相關部門都會緊密監察。我們亦會將此情況跟財政司司長商量。

記者﹕你估計可行性和效用大不大呢?

發展局局長﹕在這階段,我覺得有待政府相關部門的同事做一個較仔細的研究,然後才跟大家說,會較合適。

記者﹕另外有報道指一些農地給改建作私人住宅,當局會否打擊?

發展局局長﹕農地如要改建成私人住宅,那地方先要改劃,並有一定審批程序,中間亦牽涉補地價。除了補地價,更重要的是規劃,看看那裏是否符合基建以及其他方面的要求,在這方面我們會嚴格執法。

記者﹕局長,是否土地的規劃和監管有問題,導致現在樓市出現畸型或怪胎情況?

發展局局長﹕目前的情況,正如大家所知,主要因為房屋供應短缺;要根治這問題,我們從供應着手。我們很努力找地,找到地後,一些會賣,另一些供應予房委會興建公屋及居屋。

記者﹕有沒有一手物業的空置情況的數字?

發展局局長﹕我手上沒有這些資料,這些統計我要向運輸及房屋局查詢。

記者﹕另外將軍澳地,昨日局長說已撥給運輸及房屋局興建居屋,預計會何時落成?有沒有較詳細的計劃?

發展局局長﹕詳細的落成日期,我相信大家要向運輸及房屋局查詢,因為興建居屋有一定的程序。我們已決定將將軍澳四幅土地其中一幅交給他們建居屋。此外,相信大家看到今日的報道,城規會前日開會,通過了我們申請將那幾幅將軍澳用地的地積比適當放寬。那四幅地原本可興建約二千八百個單位,現在可建大約三千二百個單位。我想跟大家說,我們會積極努力在規劃條件符合的大前提下,繼續檢視其他土地的地積比,看看是否能提高。

記者﹕局長,想問大埔私院的招標,看來反應麻麻。如果真的流標,那幅地會否首先考慮興建住宅?

發展局局長﹕那幅地是用作私家醫院,相關政策局是食物及衞生局,所以由他們作評估。多謝大家。


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0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