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二○一三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公布,政府將於本財政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一三年一月至三月)透過招標出售六幅住宅用地、一幅商業用地及一幅酒店用地,可分別提供約三千個單位、約四萬平方米商業總樓面面積及約四百八十個酒店房間。

陳茂波說:「為了解決房屋問題,政府持續向市場供應土地。下一季度政府賣地計劃可提供約三千個單位,單位數目是本財政年度推出的賣地計劃最多的一季。這顯示政府增加房屋土地的決心。」

政府將於下一季度主動出售的六幅住宅用地,有兩幅位於啟德,另外在將軍澳、何文田、沙田九肚和屯門各有一幅。正如較早前公布,政府將在該兩幅啟德用地試行「港人港地」措施。

陳茂波說:「為更好確保住宅單位供應數量,我們將在啟德及將軍澳合共三幅用地指明發展商須提供不少於某指定數量的單位。地政總署會在招標有關用地前公布詳情。」

除住宅用地外,一幅位於東涌的商業用地會於同一季度招標,以滿足市場需求。這幅用地鄰近香港迪士尼樂園和昂坪360等旅遊熱點,有很好的發展潛力。出售該幅商業用地也可配合預計於二○一六年啟用的港珠澳大橋帶來的商機。此外,政府亦將出售位於前北角邨西面部分的酒店用地,以應付不斷增加的訪港旅客對酒店房間的需求。

陳茂波說:「我們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不變。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首三季度(即二○一二年四月至十二月),政府已/將主動出售十六幅住宅用地;另外兩幅由發展商成功勾出的住宅用地亦已售出。這十八幅住宅用地共可提供約五千一百個單位;加上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一三年一月至三月)擬售的六幅住宅用地,整個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政府已售及將售二十四幅住宅用地,一共可提供約八千一百個單位。

現時政府按年度公布供申請售賣土地一覽表及按季預先公布主動出售土地計劃,已成為既定做法。這做法為市場提供具透明度及確定性的土地供應計劃,同時亦能讓政府因應市場需求,調節主動出售土地的步伐,向市場穩定地供應土地。

鐵路物業發展項目繼續是房屋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除了已成功招標的西鐵荃灣西站五區(灣畔)項目(可提供約二千三百八十四個單位)和西鐵朗屏站(北)項目(可提供約八百三十二個單位)外,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正就西鐵荃灣西站六區項目(可提供約八百九十四個單位)進行招標。此外,西鐵朗屏站(南)項目(可提供約七百二十個單位)進展良好,期望可於明年招標。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亦已表示,希望在本財政年度內,就大圍站項目(可提供約二千九百個單位)重新招標。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鐵路物業發展項目估計一共可提供約七千個單位。

陳茂波說:「整體而言,現階段我們預計可達致二○一二至一三年度不同來源供應的房屋土地可興建約二萬個私人住宅單位的目標。政府將繼續密切留意市場反應,適度主動出售更多住宅用地。」

擬在二○一三年一月至三月招標的土地載於附件。地政總署將另行於招標個別土地前公布出售土地的詳細安排。


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2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