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九次會議(附圖)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與深圳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呂銳鋒今日(十二月十日)在香港共同主持了「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九次會議。

專責小組聽取了轄下工作小組就蓮塘/香園圍口岸專案及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的工作進度報告,並討論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在蓮塘/香園圍口岸方面,港深雙方對專案取得的進展表示欣慰。這些進展包括雙方就委託深方統一設計口岸跨境橋的協議書,已進入審批程序最後階段;雙方並已就口岸跨境橋與深圳河治理第四期工程在建造過程中的銜接提出初步方案。

深方亦欣悉港方已於今年七月獲批撥款進行新口岸土地平整及其連接路工程,並已就相關的工程合約招標。而新口岸建築及相關設施的詳細設計預計於二○一三年第一季展開,而口岸土地平整及其連接路工程,預計於二○一三年年初開展。

深方亦已完成蓮塘口岸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及批准、環境影響評價報告編制及批准(除跨境橋段),口岸工程設計招標已完成專家評審,選出三個推薦方案,待定標,土地整備工作也在積極推進中。預計今年年底會全面啟動深方口岸及跨境橋的設計工作,同時開展場地工程的施工準備工作,口岸工程維持在二○一三年下半年展開,爭取在不遲於二○一八年落成啟用。

在落馬洲河套地區規劃及工程研究方面,港方匯報了有關研究的最新進展,而港深雙方亦分別匯報了在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期間所收集到的公眾意見。在共同合作開發河套地區方面,港深雙方將繼續就開發模式作更深化的討論及磋商,務求達成一致意見,以進一步推進河套地區的發展。

深港雙方組長對各工作小組在推進蓮塘/香園圍口岸及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這兩個項目取得實質進展,感到十分滿意,並期望深港雙方繼續緊密合作,加速推進下一步工作。

會議在香港九龍灣「零碳天地」舉行。雙方的代表在會後參觀了「零碳天地」的設施。


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2分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右)與深圳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呂銳鋒(左)今日(十二月十日)在香港共同主持「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九次會議。 陳茂波(中)與呂銳鋒(右)在會議後參觀零碳天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