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啟德發展區是否會提高發展密度?

發展局局長:我們是考慮啟德發展區的發展密度需要提高,我們做的時候很小心,要顧及整個區的規劃和相關的限制;限制包括一些基建設施的限制,例如供水、排污、交通等各方面,部門的同事正在做研究,不過初步看,這不是一個很大幅度調整。

記者:今早蔡涯棉表示,應該主動拿一些在勾地表內超過兩年的土地出來招標,政府會否考慮?

發展局局長:政府自二○一○年四月開始主動賣地。由二○一一年開始按季主動賣地,並按季事先公布下一季會賣甚麼地。所以土地供應不會靠發展商勾地,政府是可以主動賣地的,而我們一直是這樣做的。在勾地表內的土地,我們每年也會檢視一下,另一方面我們在每季賣地之前,亦會看看勾地表內的地,然後考慮哪一些會比較適合拿出來賣。我覺得為勾地表內的地劃一個硬性指標,何時未有人勾出就拿出來賣,這是不合適的;因為土地未有勾出並不表示該土地不受歡迎或不適合發展,發展商勾地有他們的考慮,這個我不去猜測。政府會考慮,例如在將軍澳,那裏連續有數幅土地,我們不會一次過將所有地全部拿出來,九肚山亦是類似的情況。我們在拿勾地表的土地出來賣時,會考慮多方面的因素。我希望大家明白,雖然現在的房屋供應比較緊張,無論是公營或是私營,但我們也要冷靜應對,不可以藥石亂投。正如我之前所說,現在的房屋緊絀,不論在私營或公營亦如是,所以勾地表內的地如何使用,要綜合考慮,不可以單看一邊。

記者:能否具體說說有多少閒置土地,能發展私人房屋的研究進度怎樣?

發展局局長:上次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議員提問之後,我的同事正在做檢視的工作。我可以跟大家說,土地是香港很珍貴的資源,我們是不會隨便將土地閒置的。

記者:(啟德發展區發展密度)

發展局局長:不可以一刀切的,因為在啟德發展區內,不同的土地,因應是公私營的分別,或者其他的狀況,地積比率不是劃一的。

記者:地積比率大致會是多少,會否達到七?
 
發展局局長:對不起,請大家給我的同事一些時間去工作。正如我之前所說,如果是大幅度去改地積比率,除了要考慮交通、基建設施等各方面的限制以外,甚至規劃大綱圖也可能要重新制訂,牽涉的時間會造成很大的延誤,所以我們會很小心,不會隨便亂來。

記者:之前說會每年供應兩萬個公屋單位,會否比較難達標?下季會否加速推地?

發展局局長:每年兩萬個單位的目標是指私人樓宇。我們很有信心二○一二/一三年度我們推出來的土地,加上鐵路沿線的上蓋物業、市區重建局的項目和私人機構的換地或修改土地條款,總的來說,提供兩萬個私人單位是樂觀的,是可以做到的。

記者:有沒有與地政總署了解過仁安醫院的土地用途更改有沒有不尋常的地方?

發展局局長:地政總署昨天發了一份新聞稿,解釋當年批出仁安醫院的用地,即現在審計署署長的審計報告針對的土地,是按當年提供私家醫院用地的政策之下批出。在過程中地政總署有就土地面積及其他賣地條款諮詢了相關部門後,才以公開投標的方式售出。至於後來土地的擁有人提出修改土地條款,當時有經過城規會的程序,城規會亦就此進行公眾諮詢及聆訊,之後批准了部分的土地用途作出改變。而城規會作出批准之後,地政總署亦按既定程序,在內部就改變土地用途申請諮詢了不同部門,亦要土地擁有人補足當時的地價才批出的。

記者:可否談談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有沒有新進展?

發展局局長: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我們正在整理公眾意見,正如之前所說,我們收到超過一萬份的意見書,我們規劃部門的同事正就着不同的意見,盡可能想想如何將我們的規劃做得更好,我們有一些討論的,但暫時未有一個方案拿出來,在過程中我們還要吸納不同的意見才會有方案提出來。


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3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