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樹木管理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七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大埔林村新村日前有一棵細葉榕的樹幹斷裂塌下,擊中一輛途經的貨車,導致一死一傷;較早前,尖沙咀柏麗購物大道有一棵百年樹齡的細葉榕倒塌,造成5人受傷,而附近亦有一棵樹木隨後被發現染病因而被移除;在颱風韋森特吹襲本港而香港天文台發出十號颶風信號期間,各區亦有大批樹木被吹倒。這些塌樹事件再次喚起市民關注樹木的健康及安全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發展局在二零一一年七月向本會提交的《樹木管理辦事處工作進度報告》中表示:「樹木管理部門會先集中在其負責管理地方內人流高或車流高的地點進行樹群檢查」,由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成立至今,當局檢查了多少棵位於該類地點的樹木;當中有多少棵樹木發現有問題及需作詳細檢查,以及有需要採取風險緩解措施(例如進行修剪、移除枯枝、治理病蟲害、以纜索或支柱支撐樹木等)的樹木總數;

(二)每個有關的政府部門現時有多少人手負責樹木管理工作、相隔多久檢查樹木一次,以及每次檢查所需的時間為何;當局會否規定各部門必須在某個時限內完成檢查工作;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公眾現時可透過電話、互聯網及手機應用程式等途徑舉報有問題的樹木,各部門在收到有關舉報後,平均需時多久才派員前往檢查該等樹木,以及當局會否就這方面制訂服務承諾;及

(四)除了在有關政府部門的網站上發布有問題的樹木名單外,當局會否考慮透過其他渠道(例如在有問題樹木旁設立警告字句或標示)讓公眾得悉有關資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樹木管理政策,是以通盤手法推動綠化工作,包括在上游為新種植物預留足夠生長空間,適當選擇植物的品種、採用優質園境設計和種植方法,然後以妥善的方法施工,並且在下游定期監察樹木生長情況,以專業手法護養植物,同時以保障公眾安全為首要考慮。

就陳克勤議員的提問,我們的答覆如下:

(一)政府是採用「綜合管理方式」來管理政府土地上的樹木。扼要來說,負責管理樹木所在土地或設施的部門,同時負責護養土地及設施範圍內的樹木。同時,我們參考了國際樹藝學會的指引,制定了樹木風險評估方法。樹木風險評估工作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以地點為本」的評估,部門會先確定其負責管理的地方內高人流或高車流的地點;第二階段是「以樹木為本」的評估,部門會為位於高人流或高車流地點的樹木進行樹群檢查,辨識其中的重要和問題樹木,逐一進行詳細檢查,以緩減樹木倒塌對公眾構成的威脅。

在二零一二年,樹木管理部門於高人流或高車流的地點檢查了約22,500組樹群,從中抽出約5,011棵樹木作詳細檢查,並進行了約19,350項風險緩解措施,包括對樹木進行修剪,移除枯枝、治理蟲害和以纜索或支柱支撐樹幹等。

在二零一一年及二零一零年由於蒐集數據的方式不同,我們未能提供類似上述資料。在二零一一年,樹木管理部門於高人流或高車流的地點檢查了約20,000組樹群,並詳細檢查了約7,400棵樹木。在二零一零年,樹木管理部門為約1,500棵樹逐一作出詳細的檢查。

(二)現時發展局樹木辦共有16名職員,包括專業及前線員工和文職人員,負責協助制訂樹木管理政策、作業指引及統籌各部門樹木管理工作等職責。此外,相關的樹木管理部門共參與樹木管理工作的人員數目為:

部門名稱       職員人數
----       ----
漁農自然護理署     86人
建築署         16人
土木工程拓展署     14人
渠務署         16人
路政署         23人
房屋署         31人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210人
水務署         27人
地政總署        12人

以上的人員總數約為450。除了這些人員,個別部門的其他人員在執行其他職務時也可能會參與樹木管理工作,部門也聘用承辦商進行樹木風險評估、檢測、護養和風險緩減的工作。

相關的樹木管理部門一般會為其負責範圍內高人流或高車流地點的樹木每年進行一次樹木風險評估檢測,並於風雨季來臨前完成。至於「古樹名木」冊內的樹木,每年必須至少詳細檢查兩次。其他被識別為有問題的樹木,會按需要進行適時的檢測。為樹群或個別樹木進行檢查的所需時間,會因個別情況而有所差異。另外,地政總署現正亦籌劃一項鄉郊地帶樹木巡查行動,針對那些位處未批租政府土地、並且有較多人或車經過的村路,該署現正整理有關村路的資料,以便安排資源(包括聘用外判承辦商)進行有關巡查,並跟進需要處理的樹木。

(三)部門在收到有關樹木情況舉報後,會因應個別情況作出相應處理,大致可分為:(1)緊急情況-即涉及危害公眾生命或財產的事故;和(2)非緊急情況。

不論有關樹木所在地屬政府或私人擁有或管理,若有樹木塌下或有問題樹木危及公眾生命或財產的緊急情況,消防處及警務處會派員即時前往處理。

在非緊急情況下,即生命或財產並未受到威脅的情況下,根據「綜合管理模式」原則,有關樹木所在土地的管轄部門會盡快派員前往檢查及跟進有關問題樹木。至於在私人土地上的樹木,地政署會通知有關業權人負責跟進。

(四)我們成立了「樹木登記冊」,在互聯網上向公眾發布重要樹木(包括古樹名木和石牆樹)及需要密切監察的問題樹木的情況。樹木登記冊定期更新,詳細載述樹木的分布、狀況和風險緩減措施。除經互聯網發放以上資料,各樹木管理部門也有把登記冊內樹木的有關資料,包括樹木登記編號、品種名稱、所屬管理部門及聯絡電話,以樹牌形式張掛在樹身,方便公眾人士查閱。



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