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六日)參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推出的「地方營造」項目——「反轉天橋底」第1號場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多謝今日大家到來,我很開心第三次到九龍東辦事處。正如我們剛才所介紹,在這裏我們會舉辦一些很開心的文化和音樂活動,希望可以為這個工業區注入新活力。今日下午在區議會也有與大家談到起動九龍東這計劃,我們是想將這個地方打造成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如果按照計劃順利推行,日後九龍東的寫字樓供應會是中環的雙倍,在這方面的發展機會相當大。此外,今日亦是我第一次到區議會,有機會在區議會直接聽到區議員們提出的意見和知道他們所關心的問題,對我來說很有幫助和啟發,亦多謝他們提出意見,讓我們更加知道政府工作中跨部門合作很重要,及更好地解決市民所關心的問題。

記者:(有關重建前中區政府總部西座會在何時招標?會否在年底招標?)

發展局局長:我們暫時未就此事展開深入討論。正如我們之前回應相關團體所說,在評級有決定之前,在城市規劃委員會處理申請有決定之前,我們不會進行招標工作,所以關於西座會否如期在年底招標,是不會的。

記者:(對重建前中區政府總部西座的立場)

發展局局長:我們不斷地留心和聆聽社會上對此事的意見和看法,我們亦不斷地看看有甚麼方法可以一方面做到保育,另一方面亦可以顧及客觀的需要。

記者:是否代表新政府,對比舊政府,已經改變立場,不一定要拆卸(西座)?

發展局局長:在這方面我們暫時沒有新的資料提供。

記者:你怎樣看在諮詢中絕大部分市民也認為應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發展局局長:我不想在此影響任何古諮會的決定,不過我們會參考他們的決定,作為其中一個考慮的因素。

記者:如果古諮會將西座評為一級歷史建築,政府是否不會重建西座?

發展局局長:兩者之間沒有必然的邏輯關係,當然評級是我們參考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記者:「反轉天橋底」這個場地就在高速公路底下、馬路旁邊,會否令表演者吸入很多懸浮粒子或廢氣?

發展局局長:我覺得這是一個創新的嘗試,而對香港的年青人、年青藝術家,事實上亦很缺乏一些合適的表演場地,這裏提供了一個可以讓他們使用的地方。你剛才所提的問題我們也有關注。

記者:實施兩項新的印花稅後,樓市仍然繼續升溫,但成交量下跌,你如何看是否措施沒用?你們還有否其他殺着?

發展局局長:我覺得在這麼短時間內是不適宜下定論的,大家要留心點和看長遠一點。政府方面,我們會緊密地留意市況的變化,正如之前張炳良局長和陳家強局長所說,政府有考慮其他措施,會在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工作。

記者:你如何看有發展商替外地買家繳交百分之十五的BSD(買家印花稅)?

發展局局長:這表示買家印花稅有一定的效用。


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7分

 

圖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