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應付樓市過熱措施及啟德發展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電視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今次這兩招已變相令市場限制了境外人士買樓,現時市場的「港人港地」的力度都幾大。現時「港人港地」的政策,需要研究法律等很多東西,是否仍有需要在地契條款引入「港人港地」呢?還是做一兩個就算呢?

發展局局長﹕我們會按原計劃繼續推進「港人港地」。「港人港地」的兩幅先導計劃會在二○一三年第一季出售,我們會因應情況緊密監視,始終土地資源比較珍貴,我覺得從供應上着手幫助香港人置業,比從需求方面較為「王道」。

記者﹕局長剛才說鄉村式發展的土地需要檢視,會否有可能以後興建丁屋,容許他們多建幾層?

發展局局長﹕我們的檢討未開始進行,多謝你提的意見。

記者﹕想問局長,昨日的兩招,有些人會覺得本地的公司都會受影響,怕不怕殺錯良民?第二個問題,有報道指啟德體育城,政府內部高層都有些拗撬,可否說說你當時見到的情況?

發展局局長﹕第一個問題,香港人通過有限公司買香港物業,他會受到買家印花稅的影響,這是事實。但另一方面,如果是香港人要買香港物業,他仍然可以不用有限公司,便不受影響,對他們來說仍有條出路。至於啟德體育城,正如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說,在政府內部我們有一個很初步的概念性探討;作概念性探討時,大家就這概念表達意見是很正常的,?對不存在大家有拗撬。

記者﹕有沒有局長拍枱?

發展局局長﹕沒有。

記者﹕有報道說曾德成局長很不同意這建議,曾有些拗撬又拍枱,你有沒有見過這場面?

發展局局長﹕我們大家討論問題時,大家都持一個開放態度討論,當然大家可以表達自己的不同意見,但仍然是一個很齊心、一起努力的團隊,請大家放心。

記者﹕地積比率方面,你剛才說會調整,時間方面要兩三年,現時的方向是怎樣?是否會去到七倍?政府土地會否朝着這方向做?

發展局局長﹕大幅調整啟德的發展密度不是太可行。第一,基建設施的配套未必容許,第二是分區計劃大綱圖於二○一二年六月已修改了一次,如果我們要再做一次修改,動輒要兩三年。所以我們覺得作一些適度、小幅度的調整是可以,大幅度的調整不是太可能。

記者﹕剛才說到一些空置稅或增值稅,是否都是政府袋裏的招數?

發展局局長﹕就個別的建議稅項,我不適宜作出評論。但可跟大家說,財政司司長考慮和監察市場時,他考慮了很多不同方案。但正如他所說,有些方案他放在袋裏,有需要時會拿出來用。

記者﹕現在拿出來的佔袋中百分之多少?

發展局局長﹕現在拿出來的我相信大家都覺得合適和有效。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