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全情「頭」入齊慳水Cap帽設計比賽啟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全情『頭』入齊慳水Cap帽設計比賽啟動儀式暨2012香港區世界水質監測挑戰」的致辭全文:

陳(漢輝)博士、馬(利德)署長、各位評判、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日很高興來到這裏跟大家一起,看見這個backdrop那麼彩色繽紛,我們在座的同學們精神奕奕,我感到很鼓舞。今日出席這個Cap帽設計比賽的啟動儀式及世界水質監測挑戰活動。一直以來,政府透過不同途徑,致力向市民大眾傳遞一個信息,就是「珍惜水資源、節約用水」。今次的比賽希望可以讓同學們注意珍惜用水的同時,亦發揮創意,自己設計慳水Cap帽,以宣揚節約用水。同學們今日還可以親身參與一項水質監測的重要工作,知道我們平時可以怎樣透過監測活動,確保我們的食水符合世界生組織所定的飲用水標準。

食水是很珍貴的天然資源,地球上只有少於百分之一的淡水資源可以供人類直接使用。香港政府在二○○八年制訂的「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以「先節約、後增加」的理念,一方面強調透過節約用水去控制用水需求;另一方面,政府亦加強供水管理,確保市民能夠持續享用珍貴的水資源。

在用水需求管理方面,水務署近年大力向公眾宣傳節約用水,既在校園內推行不同類型的活動,教導新一代我們未來的主人翁,即是你們,珍惜點滴的重要性;同時亦在社會上舉辦各樣活動,並透過媒體將這概念與巿民大眾分享。另外,水務署推出「用水效益標籤計劃」,方便市民選用不同節約用水器具時,亦知道這些器具的節約用水功能;同時,我們過去數年亦不斷逐步更換及修復老化的水管,以及利用新科技去加強水管水壓管理及滲漏偵察,目的就是不要浪費水資源;另外,我們更擴展以海水供應予市民作沖廁用途,減少使用淡水資源。

在「居安思危」的大前提下,政府在供水管理方面訂定長遠策略。我們一直很留心海外先進技術的發展,為本港開發新水源制訂合適的方案。在二○○七年的先導研究中,我們已經確立了在香港可採用逆滲透海水化淡技術來為我們製造食用水,這技術已獲世界生組織確定,通過這技術所造的水符合飲用水標準;水務署現正在將軍澳進行研究,探討是否可在那裏興建一所海水化淡廠,以及在那裏興建海水化淡廠的成本效益,我們期望日後可利用先進的技術將海水化淡生產食水,以豐富水資源的供應。

另外,水務署亦積極考慮以再造水,英文叫reclaimed water,作為另一種水資源。我們在昂坪及石湖墟正進行試驗,確立了再造水用於非飲用用途上是絕對沒問題。我們計劃利用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擴建後所生產的再造水,供應上水、粉嶺及新界東北其他地方的居民作非飲用用途。我們亦已進行顧問研究,為洗盥污水循環再用及集蓄雨水作非飲用用途制訂技術標準。

我們相信透過以上所說的多管齊下的方式,為香港未來對水資源的需求,我們會作更好的準備。要成功落實這些措施,有賴大家的支持和努力,光靠政府單方面做,果效是不足夠的。「節約用水、珍惜點滴」,在座每人亦有責任,我希望年輕的朋友們與我們一起培養出珍惜用水的文化。

最後,我在此衷心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學業進步、開開心心。多謝!


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5分

 


返回